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3)

譯自:讀賣新聞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3)

AI登場讓現代圍棋也發生變化

最近的話,是很簡單地就能獲得一大堆棋譜。我雖然不用電腦,但還是會有人給我一大堆擺都擺不完的紙本棋譜。關於這些現代棋譜,常常會出現稍微擺一下就很快擺完的情形。

但是,我覺得同一局棋反覆擺過很多次,還是有其意義的。對於古譜來說,就像是咀嚼品嘗一樣,反覆擺過的次數越多,就越能深入理解其中的意義。其實很難找到像這種可以把一局棋搞懂的良好學習方法了...。

而且古譜雖然看起來有點困難,其實我反而覺得這種學習法非常適合業餘棋友呢。現代棋常常會出現互鬥與絞殺的狀況,這才是對業餘棋友來說很難理解的內容。相對地,以前的棋比較重視型態與棋路,我覺得這是對棋力進步很有幫助的範本。

我最推薦的棋譜之一,就是前面提到過的本因坊秀策對本因坊秀甫的十局賽。這十局棋,幾乎都能說是名局的良好內容。如果擔心只擺一局很容易膩的話,這共有十局,每一局慢慢擺過幾次的話,一定會對棋力進步有幫助的。

當然,單純去擺打打殺殺的棋還是很有意義,總之去挑選自己擺起來會覺得開心的棋譜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比如說找出一位覺得將來會變得非常厲害的新秀棋士的棋譜,專門去擺他的棋譜,可能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不過,最近出現了棋力非常強大的AI。現在這種以打打殺殺的棋為主的趨勢,將來也可能受到AI的影響而變化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