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1)

譯自:讀賣新聞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1)

小學六年級開始學習古譜

我開始學習江戶時代到明治、大正左右時代的棋譜、也就是所謂的「古譜」,大概是1955年、我念小學六年級當院生(預備成為職業棋士的研究生)的時候吧?我其實是在小學五年級才學會圍棋,年齡上算是比較晚學的,所以開始擺古譜的棋力我想才不過是業餘四段左右的程度。

當時,我就是以擺古譜當作我學習圍棋的主要研究中心。那不是一個像現在可以簡簡單單就能複印棋譜的時代,所以只能從報紙上連載的同時代棋譜剪貼下來使用。

當然,像藤澤秀行坂田榮男高川格木谷實吳清源...等名家的棋譜我通常也都會擺過一次,但報紙上有太多不同風格棋士的棋譜了,反而就沒有專心鑽研一人棋譜的學習感。就這一點來說,還是像棋譜全集那樣只收集整理單一棋士棋譜的方式比較好。

其實我的老師(中川新之七段)曾經給我一本本因坊秀甫的棋譜全集。雖然他沒有明白講說要我去擺這套全集的棋譜,但意思上就是希望我能從中好好學習。此外,當時「本因坊秀榮全集」非常難買到,我前後去了東京神田的二手書店街三次,用了四千日圓才把這部四冊的全集買齊。我還記得當時當棋譜記錄棋士的工作是一天能賺一千日圓左右,所以就記得我是當了好幾次的記錄工作才湊到買書的錢。

那時福井正明九段(和高木九段同樣是日本著名的古譜研究家)手上有一套「本因坊道策全集」,我也向他借來手抄了一套。由於以前的對局時間很長,而我就能一面擔任棋譜記錄的工作、一面抄寫這套全集。而且因為是自己一手一手抄下來,就跟實際擺譜一樣有學習的效果。

只不過那時我還年輕,所以我也不知道那時自己對這些棋譜能夠消化到甚麼程度。直到我真正快考上職業棋士左右,才開始漸漸明白古譜中的精深奧妙。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