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26)


和獨行俠坂田榮男老師去銀座喝酒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7年2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這次想談的也是一代宗師的故事。我想讀者之中應該也有不少是他的粉絲才對。就是曾經建立起其獨霸時代的坂田榮男(二十三世本因坊榮壽)老師。

坂田老師就是荒野一匹狼的獨行俠性格。成群結黨這種事,他是非常討厭的。這和以來者不拒的態度、簡直每天都在開研究會的秀行老師(藤澤秀行名譽棋聖)相比,可說是完全相反的棋士。

我第一次和坂田老師一起去喝酒,其實是好幾十年前的事了。似乎是一起對談或是其他甚麼工作結束之後,老師突然問我:「治勳啊,有去銀座喝酒過嗎?」

我:「當然是沒有!銀座感覺就是很可怕的地方」。

接下來老師就這樣放話了:
「男人啊,怎麼可以不去銀座喝酒。這樣吧,跟我來!我教你怎麼去銀座喝酒!」

於是我就這樣被帶去銀座了。我們去的是高級酒吧。看起來坂田老師是那裡的常客,才剛一坐下,左右兩邊立刻就有女生貼了過來。而且是馬上就很積極地握住了他的手呢。這讓我覺得果然是和老師的快腳步棋風一樣的發展啊。至於我自己則是很緊張,只是呆呆地望著漂亮的女生們看而已。

酒過三巡之後,坂田老師的話就多了起來,然後把頭轉向這些陪酒的美女們說:「妳們認識這傢伙嗎?他叫趙治勳,將來一定會成為大人物。所以妳們趁現在趕快巴結他比較好喔」(笑)。

這酒雖然是還算喝得開心,但仔細一看,女生們的表情都很僵硬。看吧,坂田老師既然是荒野一匹狼,即便是到了這種地方,不知道該怎麼講,表情就也還是一如其人毫無虛假。總之,就是讓現場飄散一種天下無敵的坂田降臨的氣氛。不過,看起來就算再怎麼兇,對酒店來說來還是上賓啊(笑)。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重點。快樂的時光之後就是該結帳的時候。其實在我們入店之前,老師就已經先塞給我十萬日元了,並且跟我說:「治勳啊,聽好喔,回去時你就拿這個去付帳」。即便如此,在我們要回去時,他還特別跟媽媽桑交代:「這傢伙可是未來之星,所以你就算是先行投資他,算他便宜一點喔」。

這故事很讚吧?真是酷斃了。後來我在日本棋院跟大家說這個故事時,大家都非常驚訝。因為坂田老師是完全不請客也不接受別人請客的事,是眾所周知的。看起來,我似乎就是第一個被他請客的人。

不過實際上,這可是大大的誤會。到了下個月,因為即使我們職業棋士也像一般人一樣有月薪可以領,所以就在我去領薪水時,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在我的薪水明細中,出現了「坂田榮男.十萬元」的字樣。原來,那十萬元已經確實地從我的薪水中扣除了。這可是千真萬確的故事喔(笑)。

其實那天坂田老師前後帶了我去三家店。後來不知道是誰跟我說,我才知道如果是我一個人去銀座的高級酒吧喝酒的話,十萬日圓是根本就不夠的。但是那天我在三家店實際付出的錢,總共才六萬日圓左右。果然天下無敵的坂田真是威力強大啊。只要老師一句話,竟然就能便宜那麼多。

坂田老師在2010年10月結束了其90年的生涯(參照:http://koubokukei.blog128.fc2.com/blog-entry-379.html)。聽說在他過世前,曾經持續向坂田夫人揮了二十分鐘的手。我想這應該是他自己知道大限以至了吧。但夫人因為連日照料的關係,太過疲勞而睡著了。就在夫人剛睡醒沒多久,他就過世了。這似乎也是很符合老師獨行俠風格的臨終吧。

雖然不是我的主意(笑),但由於我們也深受坂田家的照顧,所以我太太好像會在老師的忌日送花去給坂田夫人。這讓坂田夫人很高興。不管怎麼說,這是獨行俠坂田老師所帶來的緣分,讓我覺得很溫馨。之後,我太太過世時,坂田夫人也曾送花來致敬。現在則是由我女兒繼續和坂田夫人交流的樣子。

不知道坂田老師在天上會怎麼想呢?我想他應該也是很開心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