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醫療劇的假象(3) 完


[6]醫院內外遇就立刻解雇?

在「醫龍」一劇中,只要被醫院教授問到:「你啊,喜歡糯米糰(キビ団子,直翻的話,應該是寫成黍糰子或吉備糰子。黍雖然不等於糯米,但是這樣寫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嗎?」,就等於是「外調去岡山」的意思(吉備就是今日的岡山縣,這種糰子是岡山產的最有名)。

「醫生們的戀愛處方箋(医師たちの恋愛事情)」這部戲中,也出現過被抓到醫院內外遇而被誘導辭職的劇情。

在「為愛人生」裡,也有因為手術失敗而主動辭職的醫生。

然而,實際上的外科醫生是「瀕臨絕種動物」,稍微一點事件就立即解雇或是貶職、可以有這麼龐大陣容的外科醫生群的醫院,恐怕已經不存在於日本了。倒過來說,甚至抱持著「沒魚蝦也好」想法的醫院還比較多。

現在的醫院教授或院長,特別對外科或產科這種醫師不足的科別,反而會被需要講求「如何活用這種稍微有點問題的人才」之「管理能力」呢。

[7]只要動手術就能馬上恢復?

在連續劇中,出現「手部麻痺」等症狀時,醫師主角立刻會不顧周違反對強行對病人檢查的劇情,其實一點也不罕見。

然後就是:

「這裡血管塞住了」
「只要開刀就可以治好」

類似這種很快找出病因,動手術就能一下子治好....的可喜可賀劇情,也是醫療劇中常常出現的。

不過,在現實的治療中,「麻痺」、「疼痛」等症狀,是即便做了種種檢查,也是常常只能當作病因不明下去觀察的。

去年,在東京市內某家婦產科發生過墮胎手術一週後產婦急死的問題,根據行政解剖的結果,死因是急性栓塞心臟衰竭,但墮胎和死亡之間因果關係也是只能當作不明來結案

此外,就算知道原因是「心臟中的血栓、跑到腦中造成腦梗塞(中風),使得左邊半身不遂」,還是會出現治療效果有限的狀況。醫生即使用盡十八般武藝,最後還是常常得說出類似「請一面復健、一面防治再度發生而吃藥吧」這種有點老土且需要耐性的治療法。

在連續劇中,通常提到「手術成功」,就是「麻痺的手可以像原來一樣動作」。然而現實的手術卻是如果可以達到「手只能張開120度、而手肘能動到150度」,就算是非常「成功」了。

[8]出院不是可以獨自行走就是死亡這兩種結果?

連續劇中只要說到出院,就是獨自行走(走到醫院出口)出院、就是死亡離院這兩種選擇。

像腦溢血等問題,通常會送去急診中心、經過治療保住一命、然後以躺著的狀態轉院到其他專門設施的情形,也存在於現實之中。不過,在(主角值刀)的連續劇中所動的手術,幾乎是看不到這種結局。

「醫龍」、「為愛人生」等談到心臟外科的連劇中,則是有一定的機率會發生「手術後立刻突然死亡」或「腦栓塞而留下半身不遂後遺症」的情形。「小孤島大醫生」的劇情中,也出現過前輩醫生邀請主角來到家中,以「我自己替心臟病的妻子動手術,結果變成這樣」的方式,介紹自己變成植物人五年的妻子給主角認識。

現實的醫生....

現實中的醫生,也是人生父母養的,所以絕對不存在可以針對單獨病患、親身照顧一天24小時的情形。

就算是說「手術成功」,也是比較像是「家教只要能幫助考生考上再高一個志願的學校就算是非常成功」那樣的評價。換句話說,「醫師只要能把症狀再改善一個程度就算是非常成功了」。

想要找「超級明星醫生」、「帥哥外科醫生」、「美豔女醫」的話,只能在連續劇中看到。現實上,我還比較建議去離家近一點、交通方便的醫院找個和你合得來的醫生,好好培養醫病關係比較有用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