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5)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5

雪崩型流行的理由
~對手大馬步締角時不便腹碰


通常選擇著手時,一定會有其理由與根據。而且,理由往往不僅限於一個,而是往往有好幾個同時存在。

此外,假設就算在同一局面下選擇了同一著手,其理由也會因人而異,碰巧理由相同的狀況,反而很罕見。這是除了每個人的圍棋觀都不相同以外,就別無其他解釋了。

主題圖
黑2下碰時,白3、5選擇了雪崩型。至白9為止,這是最近常見的佈局。
Chou_AlphaGo_15_011.png


主題圖這樣的佈局,黑2下碰時,白棋選擇3、5雪崩型的棋局,最近頻繁見到。其理由為何?這次,我們就來解說其中的一個理由。

1圖,白棋如果極其常識性地選擇白1~白5的定石,則黑6是次有A位打入狙擊的絕好迫拆。這我們迄今為止,已經解釋過不少次了。

1圖 黑6迫拆是絕好點
Chou_AlphaGo_15_002.png


所以像2圖那樣,當黑△跳時,白1腹碰最近就很常用了。以下進行到白5為止,白棋就能阻止1圖黑6的發生。

2圖 如果是小馬步締角的話....
Chou_AlphaGo_15_003.png

只不過,有一點要請大家仔細看一下:1圖右上角是大馬步締角,但2圖卻是小馬步締角。如果2圖右上角也是大馬步締角的話,就有幫助對方強化之嫌,而白棋很難在3圖1腹碰。至少比較起這兩圖而言,3圖黑棋會感覺到滿足,相反地白棋就會覺得有所不滿。畢竟,腹碰是針對小馬步締角或是一間高締才使用的手段。

3圖 大馬步締角不便腹碰
Chou_AlphaGo_15_004.png


然而,就算黑棋是1圖的大馬步締角,還是有人主張4圖白1防守繼續下下去是白棋可下的局面。的確,畢竟白棋大馬步締角與小馬步締角相比比較薄弱,此圖白棋還留有A、B的侵入點,所以這種主張也有道理,可以贊同。

4圖 白棋防守也是一局
Chou_AlphaGo_15_005.png


此外,白棋也有選擇5圖1緊黏的下法。接著黑棋也於6圖黑1迫拆,則一般的看法是此圖的A位打入並不如1圖黑6迫拆後A位打入的威脅大。相反地,白棋可以因為黑棋大馬步締角的薄弱問題,而強調B位的打入。也是因為這樣,黑棋甚至也出現類似7圖那樣故意拆二的棋局。

5圖 白棋也有1緊黏的下法
Chou_AlphaGo_15_006.png


6圖 黑1迫拆的威力比1圖為小
Chou_AlphaGo_15_007.png


7圖 防備前圖的B位打入,而黑棋也有故意退一步拆的下法
Chou_AlphaGo_15_008.png


只要黑棋是大馬步締角,白棋在3圖1腹碰就有點難下。正是因為白棋可選擇的棋之一被封住了,就會感到很不愉快,才會讓主題圖白3、5的雪崩形變多起來。這也可以說是因為職業棋士都很貪心的關係。

主題圖的黑6如果於8圖1扳的話,就會形成小雪崩定石。但主題圖的白7要是改在9圖1繼續壓、而黑也2扳的話,則會發展成大雪崩定石。8圖的型態最近常常出現,有機會我們會另外重新說明一次。9圖的白1最近就比較少,而是像主題圖那樣爽快地打吃一手的棋局變多了。

8圖 小雪崩定石,最近常出現
Chou_AlphaGo_15_009.png


9圖 大雪崩定石 最近很罕見
Chou_AlphaGo_15_010.png


至於主題圖的白9,也有一段時期很常下在10圖的白1。但因為黑棋有A、B的狙擊很令人擔心,所以此棋最近也很少見了。

10圖 有一陣子很流行的棋
Chou_AlphaGo_15_012.png


下一集將會延續本週的主題,說明黑棋往下邊對應的策略。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