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4)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4

單拆的好處
~捨棄先入為主觀念的臨機應變


通常自我研究認為已經是弄到透徹的棋形,結果在看別人下的棋之後,還是會常常出現耳目一新的感覺。就是這樣,先入為主觀或既有觀念是非常禁忌之事。所以大家還是得保持宛如白紙之心,持續努力研究才行。

主題圖
白棋不A拐,單11拆,在最近的實戰例中常見。
Chou_AlphaGo_14_001.png


主題圖中的白7碰,其實我們已經提過好多次了。黑棋的應手也不僅限於圖中的黑8、10而已,但這裏就先假設是這樣;黑10之後,白不A拐而是單於11拆的情形是越來越多了(我的岳父,小林光一名譽棋聖,最近則不是在11拆,而是下在B拆)。其理由,就是這次想介紹的。

1圖白1拐,黑2長、白3拆到,白棋效率很好是此圖白棋的主張。的確,毫無疑問是白棋很理想的構陣。

1圖 白棋效率良好
Chou_AlphaGo_14_002.png


但也是因為這樣,上圖黑2就會試圖抵抗。原來,白2以下至黑5為止,並不是白棋喜歡的戰鬥。

2圖 黑棋的抵抗
Chou_AlphaGo_14_003.png


然而,3圖也是大家看過很多次了,就是阿發夠卻毫不在乎地在圖中1打,黑2、白3以下的進行也被證明出是白棋可下的了。

3圖 阿發夠證明白棋可下
Chou_AlphaGo_14_004.png


但是故事還沒結束,主題圖黑8、10之後,到1圖黑2長之後,出現了其實黑棋也可下的主張。這個主張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中國的李欽誠九段。他雖然才十七歲,但卻在2016年的亞洲電視杯中拿到了冠軍。其中在第一輪中擊敗的就是我,第二輪還擊敗了韓國的李世石九段。他就以黑棋的立場下過1圖數局,全部都是他獲勝。

他的主張其實是這樣的:比如說4圖,黑棋要是能下成這樣的形狀的話,黑7拐也是堂皇的一著。就算是後續還有甚麼問題,看到白▲與黑△的交換,黑棋也不會生氣吧。

4圖 李欽誠的主張
Chou_AlphaGo_14_005.png


而且黑7之後,還有次一狙擊,就是5圖的黑1、3。此圖的黑3非常強烈。即便如此,要白棋在4圖白A、黑B、白C再花一手加補,白棋也不願意。

5圖 黑1、3狙擊非常強烈
Chou_AlphaGo_14_006.png


5圖之後繼續照6圖白1黏的話,就無法避免黑2、4的手段。(此自行確認之後的變化)

6圖 黑2、4就出棋
Chou_AlphaGo_14_007.png


就算白棋不照上圖進行,而是如7圖弄鬆,那黑棋當下就可以因為留有A的利益而滿足地不理他投。將來白棋抽空多在A位補棋,黑棋也不會生氣。

7圖 白棋痛苦弄鬆
Chou_AlphaGo_14_008.png


既然如此,白棋乾脆在8圖1頂,而黑棋也就乾脆2衝吃下白子,以下還有一半的機會獲得黑A白B的權利,黑棋可以滿意此圖中的實利很大。

8圖 黑棋對實利很大感到滿足
Chou_AlphaGo_14_009.png


以上,就是黑棋主張的黑7之後的附加價值。也是因為不想誘發這個4圖黑7拐,所以才讓主題圖的白1單拆變多了。

當然,白棋不拐的話,黑棋就有9圖1壓的可能。不過,當下白棋不理他投即可。根據局面發展,或是找到適當機會,白棋再於A扳、黑B、白C長補強就好。

9圖 黑1壓時,白棋不理
Chou_AlphaGo_14_010.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