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醫療劇的假象(2)


[4]明明是無照醫生卻很厲害?

在醫療劇中往往也會出現沒有醫生執照、功力卻嚇嚇叫的無照醫生。

其中最有名的,應該還是手塚治蟲的漫畫「怪醫黑傑克」了。設定上主角是「雖然從醫學系畢業,卻沒有醫生執照」,後來也有卡通版與真人電影與連續劇版本。

至於「白雲階梯(雲の階段,日本電視台2013年作品)」,其主角也是無照醫生。這位「接受了醫生個人的傳授的離島診所職員」使用了高超的技術,成功完成了困難手術,而進入的都會的大醫院。後來成為了院長的女婿,甚至當上了副院長。

而派遣女醫X中的神原名醫介紹所的所長,則是「主人公的老師&被撤銷醫師執照的前醫生」;「假面騎士EXAID」中登場的假面騎士Snipe,則是設定成「前放射線科&醫師執照被撤銷的黑暗博士」。

無照醫生的能力

現實中無照醫師能夠負責的工作,最多就是健康檢查或簡單的外傷了。

真正要變成超猛外科醫生的話,不管怎麼快據說也必須要在考上醫師執照後經過十年以上的訓練,而在沒有醫師執照的狀態下,要能連續執醫超過十年,基本上是完全不可能的。

現在如果想要確認醫師有無執照,只要上厚生勞動省(相當中華民國的衛福部)的官網,輸入姓名與性別,就能簡單查證出來。所以,只要是無照醫師,馬上就會被揭穿。

此外,遭受吊銷醫師執照處份的人,一年大約是0~5人左右的程度,通常理由也都是殺人、吸毒、強制猥褻(強暴)、重度精神疾病...等等「不得已」的處份。

就算是戲裡常常會出現的吊銷執照設定---「挑戰近乎不可能的手術,害得患者死亡」,其實也不至於會被吊銷執照。

即便是鬧出患者八人陸續死亡的群馬大學醫院的腹腔鏡手術問題,執刀的外科醫生受到的處罰也只是退職(相當於懲戒解雇),其醫師執照也未被吊銷。

[5]醫院的風雲人物是外科醫生?

現實上,外科醫師大約僅占醫師全體的9%左右。即便如此,在醫療劇中,主角卻是壓倒性的是外科醫生最多,如果連急救醫生也包含在內的話,是超過過半數的。

在醫療劇的歷代收視率排行榜上,「白色巨塔」(富士電視台)的32.1%是榜首,以下則是「派遣女醫X」的26.9%、「仁醫」(TBS)的26.1%、「小孤島大醫生」的25.9%、「急診院醫生」的25.4%。

這些名列前茅的大戲中,主角全部都是外科醫師。除此以外,還有「活得比你好(振り返れば奴がいる,1993年的老戲)」、「醫龍」、「頂尖神醫(最上の命医)」、「最強名醫」、「愛麗絲的復仇(アリスの棘)」、「醫生們的戀愛處方箋」、「醫療小組達文西女士的診斷」...等等,以外科醫生為主角的連續劇可說是數都數不清。

這這當中,還有像「高山診療所(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の診療所~)」、「小孤島大醫生」、「仁醫」等戲劇是執勤處其實是以內科為主的診所(「仁醫」的時代背景是江戶時代),但主角卻還是外科醫生的戲。

此外,說到主角的性格,幾乎都像是「活得比你好」中的司馬江太郎、「醫龍」的朝田龍太郎、「派遣女醫X」中的大門未知子等這種「桀傲不遜的天才外科醫師」,可說是醫療劇要大紅大紫的標準設定了。

比如說主角同樣都是唐澤壽明,但演出「傲慢、還有情婦的高桿外科醫師」的「白色巨塔」是紅透半邊天、但演出「溫和、愛妻的草食性外科醫生」的「小早川伸木之戀」,就讓人印象很淺薄。

數量稀少的內科醫生連續劇

現實中其實最主流的,還是大約占醫生全體約30%的內科醫師,但其作為主角的戲劇卻是少之又少。

以下這些NHK播送的連續劇「生命(いのち)」(1986年)、「好太太(ええにょぼ)」(1993年)、「小梅醫生」(2012年),主角通通都是女醫這種很令人注目的例子,現實中內科中出現女醫的比率大概就是到16%左右而已。

除此以外,談到專門科醫生的戲劇,則是如下所述:

婦產科---「婦產科的女醫生(ギネ 産婦人科の女たち)」、「天才婦科醫(コウノドリ)」

精神科---「Dr倫太郎」、「Dr伊良部一郎」

麻醉科---「風之花園(風のガーデン)」

病理科---「脆弱(フラジャイル」)」

綜合診療科---「GM~跳躍的醫生(GM~踊れドクター)」

心療內科---「白色榮光(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以上這些科,被製作成連續劇的數量都遠遠比不上外科醫生。

至於以眼科、皮膚科、整形外科、泌尿科、放射線科等專門科醫生為主角的戲劇,老實說還真一時想不出來。

心臟外科醫師是「瀕臨絕種動物」

大家都說現實中對年輕醫師來說最當紅的三大「家族」,則是眼科、皮膚科與精神科。

這些和生死並無直接相關、很少值班、急診、與醫療訴訟、所以對兼顧生活工作平衡來說是非常好的專門醫科。未來也很容易自行開業,(特別對女醫來說)是很容易兼顧家庭的。

另一方面,被看是昭和時代大明星的外科則是越來越少人申請,特別是眾所周知是非常操的心臟外科與腦外科,幾乎是被看成了「瀕臨絕種動物」。

然而,幾乎所有的大學醫院都把全部的科目給予同樣薪資,也可以看成是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很忙和很不忙的科在核薪上原則上都是一樣的。正是如此,就變成了「外科太忙→CP值很差→申請者變少→變得更忙→申請者更加急遽減少」的負向循環而難以脫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