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25)


週刊碁2016年11/0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4

[先從規則開始好好學起]

Q:因為外子喜歡圍棋,所以總是會欣賞「週刊碁」的內容。我們家也都已經把貴專欄的三本單行本買齊了(但還不到想拜您為師就是了....)。我也的確想過一定要讓三歲與剛出生的兒子將來一定要學圍棋。接下來,就想請教一下正題的煩惱了,是關於挑選小孩的幼稚園問題。其實我心中有兩個選擇,其中一家的魅力是擁有自由教育的方針,但也常常需要招集父母們來聚會。對於不擅長交際的我而言(何況我底下還有一個剛出生的小孩),是否能持續五年,讓我很不安。另外一家,則是有嚴格的教養訓練,也不太會有要綁住家長的活動。我兒子是比較自由奔放的性格,所以會覺得也許第一家比較適合他;但站在家長的立場,還是會覺得把小孩放在比較嚴格的環境比較好。這讓我很煩惱,所以想請教一下趙老師您的意見。

~群馬縣 M.R 31歲 主婦

A:這真是和「煩惱天國」風格不太像、非常認真的諮詢呢(笑)。就好像在看真正的報紙和嚴肅的正派雜誌一樣。我好高興。這讓我有了「終於來到這裡了」的登頂成功之感覺。(笑)

「自由奔放」,我覺得就是你的關鍵字。就和圍棋是很自由的一樣,人類也是很自由的,也應該要自由才對。不過,我卻希望大家能在自由上多想一點看看。

學會圍棋的規則是最基本的一件事,學會了規則後再來自由自在地下棋,才是最開心的。如果連規則都不知道,卻說想要自由地下棋,會發生甚麼事呢?可能會變成「老子我就是要自由,所以可以連下五手棋」、「誰規定棋子一定要放在交點上?我就是想下在空格裡!」的狀況,那圍棋這種遊戲、或說是對局就會下不下去了。

接下來,我們就拿圍棋來比喻一下人生好了。對人而言,規則是甚麼?就是常識、禮儀。做人就是要先把這些東西好好學好,才能像圍棋一樣,正式開始「對局」。換句話說,要學好規則,才能正式出社會。

所以在這裡,我就先說結論了。我覺得M太太的公子還是去上教養比較嚴格的幼稚園會比較好。然後在那裡,好好學會人世間的規則。

不知道是誰,曾經說過嬰兒就像小貓、小狗一樣。就是因為這樣,在五歲前,一定要好好教育他該學會的東西。畢竟,嬰兒是無法獨自生活,絕對需要雙親的照顧。而到五歲為止,嬰兒也絕對會完全接受雙親給予的教育。就這樣,能教的盡量教、能教養的就盡量教養,小孩都會老老實實地學進去。在那之後,就和下圍棋都一樣了。就算是困難的規則,只要能學會,都會是孩子未來一生的財產。到時候,他也會知道真正自由的可貴。大概到了上小學左右,他就有自己的主見了,到時候不管老爸老媽說甚麼,他是100%聽不進去的。到了那個時候才想來好好教養,就會非常辛苦了。

我太太以前也常這樣說:「養育小孩的幸福感,只到三歲為止」。因為在三歲之前,你不管說甚麼,他都會聽,所以特別可愛。然而過了這時期之後,他就開始有反抗期了,我太太說然後你就只有苦勞而已了(笑)。不過呢,反正你還有這三年的幸福,所以也可以說後來的苦勞都是這三年的代價。M太太,我這樣寫,不知道有沒有幫到你?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