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林海峰九段追悼杉內雅男


譯自週刊碁

棋士的典範

林海峰九段追悼杉內雅男九段


杉內雅男九段比林海峰九段年長22歲,是和坂田榮壽第23世本因坊同年的大前輩。林海峰九段回憶道:

「我在東京當院生(日本棋院研究生,相當於實習職業棋士)的11、12歲左右,就是昭和28年(1953年)5月到昭和29年(1954年)7月之間,院生的導師就是杉內雅男九段。同時也是院生導師的梶原武雄九段是很大聲很兇的類型,但杉內老師看起來雖然很安靜卻更可怕,可以說是不怒自威的威嚴吧。特別是他對遲到最不能容忍,只要是遲到、不問理由就是一句『請回家吧』,把遲到的學生趕回家。

老師教給我的東西中,直到今天也記得清清楚楚的就是『手割(著手分析)』了。當下出難以判斷好壞的棋型時,老師只要拿掉幾顆不重要的棋子就能簡明地分析出來,對當時的我來說,算是全新的發現。」

林海峰九段入段(成為職業棋士)後,很快就成為新秀棋士的領導者而嶄露頭角,20歲時就打上來成為錦標賽的決賽。當時他面對的對手也正是杉內九段。

林九段回憶:

「這是我關係我能不能拿到第一個頭銜的第七屆日本棋院選手權賽的三局決賽(昭和38年=1963年),對手竟然是杉內老師。我雖然贏了第一局,卻連續輸掉第二、三局,結果只拿到第二名(獲頒高松宮賞)。」

雖然在那之後的多次對陣,幾乎都是林九段獲勝,但在平成27年(2015年)的對局中,林九段卻完敗給當時已經94歲的杉內九段。這次我們就請林九段來介紹這一局棋。

第42期天元賽預賽C級第一輪

黑 杉內雅男九段(貼六目半) 白 林海峰九段


林:杉內老師雖然個性非常沉著冷靜,但他的棋卻是激烈戰鬥的風格。

林:我下的白40可能有問題,但也很難選出其他的候補落點。總之,被黑41擴張模樣後白棋就很難下了。

林:白42想要利用一下的瞬間,黑43、45扭斷的手法非常銳利,結果這一子被黑51衝斷後白棋不好。白棋下42之前,如果先做過白110和黑111的交換,則黑43、45就不成立沒錯,但此處白棋也想保留151位立下取利的可能性...。

林:被黑75利用到最大程度,變成白棋很難爭劫的發展後,白棋前景就已經很不妙了。到黑81時黑棋圍到大空,形勢上是白棋很難挽回了。以下進入官子階段,老師也下得非常堅實。

215手完 黑2目半勝

林海峰九段繼續說:「杉內老師在超過九十歲後仍然以現役職業棋士的身分繼續對局,這真的是太驚人了。能夠和年齡差距多達八十歲的十幾歲新秀對戰,這應該是別的競技遊戲中看不到的吧?我覺得這是杉內老師親身來教導我們圍棋的奧妙之處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