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4)


身為勝負師的想法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4)

文:金澤盛榮

杉內雅男老師是1937年入段,在1959年升上了最高段位的九段。他也在1954、58兩年,在當時唯一的七局挑戰賽的本因坊賽中挑戰了衛冕的高川秀格本因坊,可惜兩次都以二勝四敗的成績敗下陣來。雅男老師回憶說:「四十歲前後,是那時候進步最多的時期。不過時代不一樣了,如果用現在來換算的話,大概就是三十歲前後會進步最多吧?」。

雅男老師曾獲得過快棋名人賽(1959年)等頭銜兩次,也曾進入本因坊循環圈七次、舊名人賽五次,可說是長期在昭和時代圍棋界的最前線活躍著。關於自己的戰績,杉內老師的分析是:「我查了一下我自己的成績,總共打入了頭銜賽的挑戰賽或決賽十次,奪得冠軍的,就僅僅兩次,換句話說是二勝八敗。到底為何會在大比賽中表現那麼差,我也試著想了一下」。間隔了一小段時間後,他接著說:「結論就是我不適合走勝負師這條路。能夠打入決賽十次這件事是很值得稱讚,但只贏了兩次,就太丟臉了」。一旁的壽子老師提問:「是不是在戰後對於圍棋開始抱持著疑問了,所以才會不想去面對勝負?」,雅男老師卻斷言:「顯然是我自己想東想西、考慮太多無謂的事情了。先不論這樣到底是好事壞事,對於追求圍棋之道而言,絕對是扣分的」。

說到前年三月,他和當時15歲的大西龍平初段對弈,造就了對局雙方年齡相差八十歲的話題。杉內雅男老師微笑說:「現在的新秀都很棒,很期待他們的發展」。在我問他:「有誰是您特別注目的新秀棋士嗎?」。杉內老師說:「這個嘛,且不論井山君(井山裕太七冠),一力(一力遼八段)、虎丸(芝野虎丸七段)都很厲害。他們的棋很不一樣。特別是我看了虎丸君的棋後,常常都會覺得很佩服。該下決斷時就會做出決斷,下的非常確實」,一面說、一面瞇著眼微笑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