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爆料時間

當事人可能覺得很爆笑,應該是抵死不會承認,所以只好由本盧這種很盧的第三者來爆料了....

是說今晚演出的海頓單簧管協奏曲號稱是台灣首演,其實可能是錯誤的。因為根據以下敘述的狀況來判斷,這首曲子根本就是亞洲首演,世界第二人演出啊!

怎麼說哩?

話說某位網紅公布了今晚演出的曲目後,就令大家很興奮,本盧也不例外。因為即便是吹單簧管的,也非常非常少人知道海頓有寫過協奏曲(真偽姑且不論)。而有人敢開這種曲目出來,對於很容易撞曲的單簧管音樂會來說,一定能提供很強烈的新鮮感。也是這樣,這場音樂會之所以會變成幾近國際歌友會的爆滿狀態,除了某網紅本身的人的個人魅力外,也跟這樣的曲目有不小的關係吧?至少本盧是非常非常期待的。

然而,歹誌並沒有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曲目公佈沒多久的某一天,突然收到了某網紅的求教訊息。該網紅表示,他以為這個曲子應該是會有人收藏在免費樂譜網站上才對,所以才大膽地開了這個曲目下去,不料真正要開始準備時,上去免費樂譜網站上一查,才發現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存在。但是音樂會已經開始宣傳了(本盧還特別強調海頓這一點XD),也不好收手讓音樂會開天窗了,只好來求助於自稱單簧管博物館館長的本盧看看館藏之中有沒有這種珍品存在。不過,本館的館藏還是以CD與樂器為主,樂譜並不是本館的主要業務。海頓單簧管協奏曲的錄音本館雖然有,但樂譜就沒收藏了。而且其實那些免費樂譜網站我大概都翻過兩三遍了,如果有海頓的單簧管協奏曲存在的話,以本盧這種愛招搖的個性(題外話,對岸的連續劇「招搖」還不錯看),早就昭告天下了。當下只能先說抱歉,不過既然人命關天(?),本盧於心不忍,就上網股溝看看,發掘出這首樂曲的Dieter Klocker博士有沒有將這個曲子的樂譜拿出來出版。一找之下,看到了很著名的樂譜出版社B公司的網站上有個海頓的單簧管協奏曲很像,立刻就丟給了某網紅去洽詢看看。可惜的是,網紅將連結轉給了國內著名的樂譜公司後,該公司的方老闆查證之下,得知這首曲子並不是原本替單簧管寫的,而是大提琴協奏曲的改編版....。當然,如果演了這個改編版,也是國內首演沒錯,但有失當初選曲的宗旨,所以網紅只能黯然放棄。

至於,為何Klocker博士沒有將他的發現出版公諸於世,他在上述專訪中沒有提到,也查不到甚麼文獻探討下去,只能當作單簧管界的七大不可思議事件的其中之一了。這且按下不表,重要的還是音樂會不能就這麼算了,該怎麼辦呢?

俗語說的好,天助自助者。幸好K大師有留下錄音,而且你家水管上就能查到。既然沒人出版,乾脆就自己聽寫出來吧!某網紅除了笛藝精湛,作曲/編曲的才能也不在話下,視唱聽寫對他來說更是基本中的基本。最後就靠著過年期間在家閉關,大約花了兩個禮拜,重新將這首曲子復原了出來。現場聽起來,雖然單簧管和鋼琴的平衡稍微有點偏差,但整體效果很不錯。可以算是首演成功吧?

聽我這樣解釋,相信大家應該明白,這絕對算是亞洲首演,世界第二位演出了吧(不知道K大師自己演過幾次,不能用第二「次」,只好用第二「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