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里卡多.摩拉列斯談Uebel (2)


記者:您在印第安納大學的時候,也和前維也納愛樂的單簧管首席普林茲(Alfred Prinz)先生學習過是嗎?

M:普林茲和萊斯特先生都是我學生時代最喜歡的演奏家。因為普林茲的音色讓我感覺到溫柔美妙。當然不只是他,我也去了法國和好多人上過課。然後我擷取了每位老師的優點,才有我今日的演奏風格。

記者:你所追求的理想音色,是怎樣的音色呢?

M:「美麗的音色」是種種要素融合之後的結果。最終來說,我認為音色就是如何平衡這些要素的問題。就算你追求的是比較幽暗的音色,也必須混合點明亮的音色。相反地,單純只是明亮、而沒有深度的音色也是不行的。就算演奏的聲音是有溫暖的音色包覆著,其內部還是必須要集中的核心才行...。

華彩絢麗的話是Romanza、強大音量的話則是Zenit

記者:所以您就參與了宇貝爾的新單簧管的開發?

M:是的。這裡你看到的「Zenit」和「Romanza」兩種新型單簧管就是答案。就連其他傳統型號的單簧管,也擷取了這次開發的成果,而有了對應的更新改良。僅僅是修正了一些基本的地方,就讓每種型號的單簧管的個性比以前更加強烈。

如果去試吹過宇貝爾的各種型號的單簧管就知道,這每一種的型號,都具有不同的音色色彩感與不同的阻力。可以說宇貝爾公司能根據每個人的喜好口味提供不同的選項。就有點像是小朋友去糖果店看到目炫眼花一樣,種類可能多到難以選擇哩(笑)。

記者:「Zenit」和「Romanza」這兩種單簧管也是性格上差異很大的樂器嗎?

M:完全不同。首先是「Romanza」,這是設計成最適合表現超絕技巧式音樂的樂器,它的反應非常靈巧,也是想到甚麼就能很簡單馬上表現出來的樂器。由於它能演奏出溫暖而具有深度的音色,所以不僅是法國式的明亮快速的樂曲,連布拉姆斯這樣比較暗的樂曲也能很容易地演奏。

另一方面「Zenit」則是設計成聲音投射性非常好的樂器。其音量上簡直就像是鯨魚一樣巨大,就算是坐在編制很大的樂團之中吹奏,聲音也能穿透出去。

最值得注目的是,這兩種單簧管,都會附贈四顆調音管(Barrel)。這四個分別是兩種不同的內徑搭配兩種不同的長度。根據使用的調音管的形式,能夠做出溫暖音色或音量強大的感覺、而且阻力也不相同,可以說是買一把樂器卻能品嘗到兩把樂器的風味。

有趣的是,我就把這兩種不同的調音管給我的同事們試吹,果然就分出了兩種不同的喜好。可以說完全如同預料一樣。

我其實不太想直接說「這把樂器很好!」的推銷話語。因為所謂的演奏,就是根據不同的狀況場合,而能夠加以選擇判斷的行為而已。也許昨天和今天想要表現的東西可能就是不一樣的,遇到這種狀況時,如果樂器太過頑固而只能表現出單一的方向性的話,音樂家就會被綁死限制住。所以我們才會想要一把能讓演奏家可以靈活調整、彷彿是訂製一樣的樂器。當我們和弦樂四重奏合作莫札特的單簧管五重奏時,他們常常會問我:「等下要拉甚麼速度比較好?」我的回答都是「Yes」(笑)。其實就和這個例子一樣,我希望不論是樂器或是音樂本身,都是活靈活現、不會死板不變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