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5)

誰都認同的「圍棋之神」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5)

文:金澤盛榮

杉內雅男老師有個特別的綽號叫「圍棋之神」。這是因為他對圍棋的態度非常真誠的關係,只不過這個綽號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出現的,就已不可考。只不過,在和壽子老師結婚的1954年左右,這個綽號就已經廣為流傳了。

對於這件事,杉內雅男老師只是:「為什麼我會有這個綽號,我自己也不知道」而已,看起來並不想多談。壽子老師也只是一句:「嗯,我也不知道」。當我問:「既然是神,是不是會覺得很可怕?」,壽子老師微笑著說:「在圍棋上,他的確很嚴格。不過平常的話,並不會很可怕。事實上他也不太會生氣」。

其實壽子老師自己的戰績,也是不遜於雅男老師的優異。除了曾在女流名人賽中拿過四連霸的頭銜外,總計獲得十次頭銜。她是1942年入段,然後在1983年,成為第一位升上八段的女子職業棋士。目前,日本還沒有女子的九段棋士。所以我就問她:「是否有想成為九段棋士的目標?」,壽子老師手托著臉頰,說:「當我升上八段時,大家都說:『再努力一點,九段也不是夢』。不過,總覺得我該退居先生之後一步,並不是很想和他並列成為九段」。我又追問:「為何會這樣想?」,壽子老師回答:「也常有人跟我說『你要不要再努力一下?』,但我現在只希望能夠注意健康下,一局一局盡量去下就可以了」。一旁靜靜傾聽的杉內雅男老師插嘴說:「現在的女性棋士也變強了。藤澤秀行(名譽棋聖)先生的孫女(藤澤里菜女子立葵杯)、謝小姐(謝依旻女流本因坊)等等,棋力都很強」。壽子老師也贊同地說:「我也覺得大家都變強了。現在這個時代,女子棋士已經完全不是可以讓別人亂說話的程度了。仔細想想,不論是人數有所增加、棋力也是大幅提升起來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