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3)

變遷的時代中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3)

文:金澤盛榮

杉內雅男老師大正九年(1920年)出生,所以是經歷了大正、昭和與平成三個年代(譯註:唉,如果再多活幾年,就是四個年代了)。對於杉內老師而言,現在的日本看起來又是如何呢?

杉內老師說:
「這可真是道難題啊。單以圍棋界而言,就是徹徹底底地改變了。首先就是段位制度的崩壞,而時限也是越來越短。也是因為這樣,我覺得勝負更容易變得一面倒,明顯對於細算比較快的年輕人有利」。

「好像真的是這樣啊」就在我點頭認同之時,老師接著說:「既然圍棋是勝負的世界,這也是正確的方向吧。其實整體社會也是這樣,大家都過得很辛苦,這也是沒辦法」。這時一旁的壽子老師問說:「以前和現在,你覺得哪個比較好?」,杉內雅男老師沉默了一下後,嚴肅地回答:「對於時限來說,因為世界棋賽的趨勢就是越來越短,日本棋界也不能不跟著對應。由於時代總是會變動的,所以我覺得藉著比較找出美好的幻想是沒有甚麼意義的」。

接著我們的話題轉到了天份之上。我請教杉內雅男老師說:「既然當上了職業棋士,大家都會以頂尖棋士為目標。然而,每個人的結果卻出現了明顯的差距。這是甚麼不同造成的?」

杉內老師就是一句:「首先就是天分,其次就是努力」。我就頂了老師一句:「努力我懂,但天分到底是甚麼?」

老師回答:「就是靈光一現的能力。有天分的人其著想就是不一樣。不論是藝術或是比輸贏的所以項目都是如此,就是有天分而且努力,才讓人無話可說」。接著我又追問,棋力想要變強的話,該怎麼做比較好?總之就是窮問不捨。老師說:「就是只有每天努力不懈了。總之就是打譜、做詰棋問題、看網路對局。就可以即時在網上看到世界棋賽的進行來說,現在真是最好的時代呢。不管怎麼說,努力就會決定你將來會變成甚麼程度」。壽子夫人一旁聽了又是深表贊同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