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里卡多.摩拉列斯談Uebel (1)

譯自:Pipes雜誌2019年2月號 Vol.450

摩拉列斯與宇貝爾單簧管的幸福相遇

~摩拉列斯說明令人注目的共同開發新型單簧管Zenit、Romanza

[前言]

摩拉列斯(Ricardo Morales)先生開始使用宇貝爾(F. A. Uebel)公司的單簧管這件大新聞,對於海內外的單簧演奏家來說都是非常震撼的消息。曾經擔任過美國主要樂團單簧首席、且曾來過日本客席過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或水戶室內管弦樂團、留下許多名演的摩拉列斯先生,又是怎麼看待這個他新獲得的樂器呢?

===

記者:對於認識莫拉列斯先生的人來說,這次您和宇貝爾公司的合作真是太震撼了。

摩拉列斯(以下簡稱M):對我自己來說,心情上也像是一種到了「文藝復興時期」的感覺!當我拿到這樂器時,簡直就像是回到學生時期一樣的新鮮感覺,就像是終於找出以前練過的練習曲來晾給大家看一樣(笑)。我覺得能和宇貝爾這個品牌相遇真是太幸運了,所以就開始和他們合作開發樂器而使其成為宇貝爾家族的新成員。

記者:那您是怎麼和宇貝爾公司的樂器相遇的?

M:說來話長啊(笑)。

大致上就是幾年前費城管弦樂團前往韓國巡迴時,我在當地的樂器店剛好有機會試到宇貝爾的樂器,而故事就這麼開始了。雖然當時我只試了五分鐘左右,但心裡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又有了可以好好試吹他們公司樂器的機會,讓我再次確認這個樂器的音色非常美妙。可以說是一種不論是誰都想追求、其根源就是一種溫和柔順的音色。

然後在我去到德國時,就去了宇貝爾的總公司去拜訪。現場我試吹過了他們所有型號的樂器,不管是哪一種型號,都能很好地承受我灌進去的氣息,聲音聽起來非常流暢。這就讓我確信,如果是和他們合作的話,一定可以製作出更棒的樂器。

當然,這對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冒險行動。不過宇貝爾公司本來就悠久深厚的歷史傳統,過去在歐洲有很多頂級的單簧管演奏家想要追求美好的音色時就會使用宇貝爾公司的樂器。即便他們有著這麼優良的傳統,他們現在仍然有著想要創造出更好樂器的雄心壯志,所以我在這個時候加入他們,時機上也是恰到好處。

我所喜愛的萊斯特錄音,竟然就使用宇貝爾的樂器演奏的

記者:您對於宇貝爾公司或是德式單簧管有沒有甚麼個人的特殊回憶?

M:有喔。以前在波多黎哥教我單簧管的老師,其實就是從德國留學回來的。所以我也是以練出像德式單簧管那樣優美音色為目標學單簧管的。一開始我最熱心聆聽的唱片,就是卡爾.萊斯特先生所演奏的韋伯與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這個錄音是我一聽再聽、非常喜歡聽的版本。後來有機會能見到萊斯特先生本人時,和他閒聊之下才知道,原來當時他灌錄這唱片時就是使用宇貝爾的樂器!這真是有種神奇的緣分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