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6)


[5]潛伏在提子後空間下的事實


~明明提吃了很多子仍然會死掉的不可思議詰棋

在全盤征子問題後,讓我們在回到提子後型態中大塊死子的問題類型。這次的A題就是典型的提子後陣中有棋的問題。由於可以思考的範圍比較小,可以很快找到解答,所以算是相對簡單的問題。

另一方面,B題則是每破掉一個關卡後、又有下一道關卡在等著,算是相當難的問題。對於各位業餘棋友來說,可能像是燙手山芋也說不定。不過,就算找不到正確解答也沒關係,還是可以看著解答,欣賞一下看起來應該不會死掉的棋是怎麼死掉的不可思議感覺。這也是一種詰棋(圍棋問題)的妙味。

[A題] 黑先

想辦法在提子之後的型態下弄出棋,讓白棋死掉


第一著可以下的落點非常有限,而白棋可以想到的抵抗手法則是有兩種。

正解1


由於白棋在1位提馬上就可以活棋,所以黑1可以說只能下在這裡了。

正解2


白2叫吃時,黑3打、5斷。黑棋斷在這裡雖然也無法救回四黑子,但可以預期未來這裡會有有趣的變化。

正解3、4




白6以下至10為止就算吃掉黑棋六子,被黑11一斷還是一命嗚呼。

參考1


黑△時,白若1長,則黑2故意製造給白棋反提的機會。

參考2


白3反提後,黑4以下還是有送吃緊氣的手段,白棋最後反而被吃。


[B題] 黑先
看清楚白棋提子後的型態,想辦法導成大塊死子聚殺的棋型。


白A提的話,馬上就活定了。

正解1


正是因為如此,黑1也不做其他考慮了。

正解2


白2當然要阻止黑棋連回家。接下來黑3到7為止定型,這是抱持著讓白棋全部吃掉覺悟的大膽下法。黑9是我自豪的一著。

接下來白A如果提取黑棋二子,則黑棋在6位上一路撲造成白棋假眼,白棋就暴斃了...

正解3


因此,白10只能先撲一手,然後再於12位吃掉黑棋九子。讓白棋下在一之一位提吃,就是前圖黑9的真正目的。

正解4


白棋提吃後,黑13點入殺白。但白14、16仍然持續做最後的抵抗。接下來黑17提,白18粘...。

正解5


黑19聚,有眼殺瞎,白死。或者白A、B緊氣時,黑棋可以在C位再聚一子,變成刀五,一樣白死。黑19如果錯下在C位,則白B、或者黑19下在B位的話則白19,都會變成雙活,黑棋失敗。

失敗1


正解4的黑17如果下在此圖的黑1,則白棋有2、4的手段。

失敗2


上圖實際上看起來像這個樣子,結果白棋精彩活定。以下黑A則白B、黑B則白A(黑棋來不及C聚成刀五)。此型下白棋只要吃到黑棋四子就活了。

失敗3


前面幾圖的行棋順序看起來好像沒甚麼,但其實2圖的黑3~7的順序非常重要,如果黑3先下在此圖的黑1的話,白4提取二子,黑棋就失敗了。

失敗4


此外正解2的黑3如果先下在本圖的黑1衝斷,則黑5後會遭遇白6先撲的妙棋,如此正解的黑9就用不出來了。

參考


這也是黑△得先下的理由。之後白棋如果於1接,則黑2至6攻殺是黑勝。此圖白1就算在上一路(F19)緊氣,則黑5斷,接下來1位與2位是相等之點,白棋勢必有一邊被吃。

===

下一集預告問題

這是可以用來觀賞用的難題,對於自身棋力有信心的人不妨花一週的時間挑戰看看。

黑先 黑棋該用甚麼型態來捨棄是此題的重點。可說是令人目不暇給的變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