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館長的惡趣味(02)

因為年關將近,沒有甚麼好梗,今天打算玩點不一樣的東西。

那麼標題為什麼是(2)呢?其實因為是有(1)了。
*(1)在這裡,惡趣味在文中的最後面,希望能讓各位看官會心一笑。

至於(2),也是突然靈機一動出現的。自己覺得這個點子還滿有趣的,於是付諸行動了。

這個惡趣味的點子是來自於館長收藏的巴賽單簧管下管。這個下管套件自從大約兩年多前買來以後,基本上都搭配自助餐牌的RC A調上管來使用(因為這個套件基本上就是設計成可以搭配自助餐牌的樂器),沒有想過要套在其他廠牌的樂器來使用,只有一次搭在拔罐牌摸吧上使用,才知道套在它牌樂器上好像也沒有甚麼問題。最近,因為種種意外,收進一對江湖上頗受好評的阿提斯,就讓我有了可以用阿提斯來裝裝看的念頭。

其實啊,阿提斯原本也有打算出巴賽單簧管的計劃,並且曾在兩年前的大阪日本單簧管音樂節中展出過。兩年過去,以Y牌保守的政策來看,想要等本家的巴賽單簧管出現是遙遙無期了,只好由館長這個剛好有一把阿提斯A調的人來幫忙實現阿提斯巴賽單簧管的夢幻願望了(笑)。這也是今天想要實驗的另外一個理由。

話不多說,實際上到底可不可行呢?馬上就來實際裝裝看,如果兩者的直徑差太多的話,也只好放棄了。不過從各家樂器的直徑相差不大的實情來判斷,失敗的可能性應該不大吧?


如圖所示,兩者是可以對接的!

不過有兩個小問題。第一是上下管的連結桿是無法緊密平貼在一起,這樣上下管按鍵連動時是會有問題,特別是左右手食指的降E/降B替代指法可能會出不來。

幸好,C牌當初設計時有考慮到這個問題,所以在下管的連結桿上裝了調整螺絲。只要調整這個調整螺絲的深度,就能讓上下管的連結桿平貼在一起。這個問題算是順利解決。

另外一個,就是阿提斯上管的接榫似乎比較長,無法完全塞入C牌的巴賽單簧管下管裡,因此就可以在上下管之間看到一條細縫。這個問題似乎就沒有解法,只好放置不管。反正沒有塞到底應該也可以吹。

實際吹起來呢?

阻力比搭配自助餐牌RC時順暢很多(個人覺得阿提斯的強項就是A調,再次在此得到證明),非常好吹,而且整體的音準很不錯。我想就算是本家的阿提斯巴賽下管出現,最多也是如此吧?

底下就是實際試吹的錄音。我錄了幾個部分:

1.全音域的琶音,從最低的C到最高的C,可以聽到四個八度總共五個Do。
(最上面的Do真的很容易就吹出來)

2.全音域的C大調音階。最低的D(Re)很不好按,很不平均,尚請見諒。

3.全音域的半音階。過了最高的C之後,C#和D也都能擠得出來,但音準就請不要在意了(笑)。另外,我覺得這個組合下應該能吹出更高的音才對,但我還抓不出指法就是了。另外再次強調,低音很難按,所以最低那幾個音,請忍耐...。

4.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我吹不出來(C牌的巴賽低音按鍵真的很難按),只好改吹它的嬉遊曲,這個就還OK。

https://youtu.be/pGZtC2Y8jx4





當然,有圖有真相,就請大家看看Y牌+C牌組合起來的巴賽單簧管長甚麼樣吧? XD


左邊就是今天的主角,夢幻的阿提斯巴賽單簧管 :)

右邊是用來對照用的阿提斯降B調


當然要翻到背面來驗明正身---這是有巴賽低音按鍵的樂器喔


拍這張,只是要給大家看一下上下管的木頭顏色不太一樣(可惜效果不明顯)

至少從下管的鍵柱可以看出,這不是阿提斯原本的下管吧?


順便一提,很多然笑說Y牌的吹嘴很難吹,所以我刻意就用原廠附贈的吹嘴來試吹。

其實我是覺得滿好吹的啦,畢竟這東西也是類似V牌B40的設計的樣子。
(或者是因為樂器太好了?換甚麼吹嘴都沒差了? XD)


換個角度證明是Y牌原廠的吹嘴。
其實束圈也是原廠附贈的,我覺得也不壞。

簧片則是L牌歐洲切3.75號,因為印象中Y牌4CM是比較寬的吹嘴。

總結:

阿提斯真的是好樂器,就算改成巴賽單簧管都很好吹。

不過,還是希望官方能夠早日推出自己的巴賽單簧管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