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石倉升追悼杉內雅男九段


享受圍棋之道的「圍棋之神」

~石倉升九段追悼杉內雅男九段

從日本和大陸重新建交之前的1960年代開始,雙方的圍棋界就已經開始了交流、互相派遣圍棋訪問團進行友誼活動。而石倉升九段加入、成為這個中國圍棋訪問團一員則是昭和53年(1978年)的事。當時的圍棋訪問團的團長就是杉內雅男九段。參加這個訪問團的其他日本棋士還有淡路修三七段(當時)、山城宏六段(當時)、上村陽生六段(當時)等人。至於石倉九段自己當時還不過是個剛開始工作兩年的社會新鮮人,是以業餘棋士的身分參加。據他所言,參加這次的訪問團,就是他想轉為職業棋士的重大契機。

石倉九段回憶道:

「我們在兩週的時間內前往北京、上海等中國各大城市,也分別受到盛大的歡迎。而我剛好被推薦選上這個訪問團,記得當時是非常開心。不過是剛進入銀行工作兩年菜鳥的我,可以出來參加這種長期的活動,也要感謝當時能夠理解圍棋活動的上司呢。

我其實和參加這個訪問團的職業棋士們都是第一次見面。說到職業圍棋的世界,就會讓人想到是像存在有坂田榮男老師或藤澤秀行老師那種特異獨行棋士、遠離塵世的特別世界;所以能夠認識以杉內雅男老師為首的這些像模範生一樣的棋士,就讓我對職業棋士的印象有了徹底的改變。

杉內老師給當時中國圍棋界的印象也正是『來自日本的優秀圍棋老師』。而我當時也被杉內老師找來參加很多圍棋以外的活動,簡直就像是老師的私人秘書一樣每天隨侍在側,而老師也跟我說了很多很多道理。當時杉內老師也和很多政治界的大人物或新秀圍棋棋士有所交流,但不論面對的是誰,杉內老師的態度從未有絲毫改變,總是剛毅正直而沒有區別,真是位嚴謹誠懇的大師。

至於我和他之間也有些圍棋方面的小故事。有一次,我模仿了藤澤秀行老師的某一手棋,他看到了以後跟我說:『因為這手棋是秀行老弟下的,所以你來下的話對你不好』。當時我雖然有點驚訝,但後來仔細考慮後才想到這不是批評那手棋的意思,或許有更深的含意。我想他是點醒我『最後圍棋還是得要靠自己下才對』吧?

我在兩年前(2015年)曾和老師對弈了一局,結果是我輸了。被人尊稱為『圍棋之神』的杉內老師晚年的棋雖然看起來像是超越勝負一般的享受圍棋樂趣,但其實他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具有和大家不一樣的態度,真不不愧是『圍棋之神』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