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2)


譯自:讀賣新聞

高木祥一的古譜世界(2)


不貼目古譜的魅力

我院生時期擺過的古譜,初期是本因坊秀策與本因坊秀和的譜比較多,但是到了快入段(成為職業棋士)前,卻開始喜歡本因坊丈和的棋了。此外從舊書店買來的「秀榮全集」也是我常擺的譜,總之當時我也是擺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棋譜。

丈和的棋常常被認為是非常強悍,但就我自己感覺起來,他是那種套路巧妙、具有銳利風格的棋。當然,他的棋是兼備了所有強大的要素,而且充滿韌性,可以感覺到他強勁的精神力。

其實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的棋,並不像現代棋一樣要貼目(黑棋有先著的優勢,所以需要貼目數給白棋,維持公平性)。好比說去看了丈和的棋譜,就會發現他持黑時是像鐵板一樣地堅實行棋,持白之時就會想辦法使用一些趣向來挽回形勢。我覺得古譜的魅力就在這種地方上。

我的學棋方法是隨時在改變著,但其中有一段時期是會把喜歡的棋譜拿出來擺過非常多次。像是在江戶時代末期所下的本因坊秀策對本因坊秀甫的十局賽,我差不多就擺過了十遍左右。特別是我常拿出來擺的線裝本(參照下圖)全集,往往都被我翻的破破爛爛,也有縫線的部分直接脫落的狀況出現。碰到這種時候,我父親(書法家高木三甫先生)就會幫我修好。像這樣弄壞再修好的全集,目前在我家都還有兩三套。


線裝書(所謂的「和綴本」)

最近我擺古譜的機會也慢慢變少了。即便如此,我一年大概也會把本因坊丈和或本因坊秀和的全集抽出來擺過一遍。

以前年輕的時候是為了棋力變強而擺譜,現在的話則是為了擺這些具有精彩內容棋譜而樂在其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