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2)


圍棋之神對於AI的感想

~杉內雅男夫妻專訪(2)

文:金澤盛榮

即便是長年在圍棋界征戰中生存下來的杉內雅男老師,對於AI(圍棋人工智能)的出現,也是非常的驚訝。在2016年3月完勝韓國李世石九段的阿發夠,在今年(2017年)五月也徹底的壓倒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讓人類對電腦(AI)的戲碼劃下了終止符。杉內雅男老師說:「連他(柯潔九段)都贏不了了,真是讓我覺得太厲害了。實際去擺AI的棋譜,也可以感覺到和我們完全不一樣的發想」。

這樣的情形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就令人想問雅男老師今後職業棋士的價值何在了。杉內雅男老師說:「我們職業棋士必須記住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去追求人類的極限。就算我們比不上電腦,也還是應該要將我們自身鍛鍊到人類的極限為止。我覺得這樣就可以了」。

在我故意誘導式地問他:「會不會想跟AI下一次看看?」時,杉內老師的回答是:「不會耶。我連普通人都下不贏了,電腦就更贏不了了(笑)。而且,人還是要和人下才叫手談(以手對談)。完全不會想要去和電腦下棋」。一旁靜靜傾聽的壽子夫人對於這樣說的說法也是深表贊同。

杉內雅男老師和壽子老師是昭和29年(1954年)註冊結婚的,所以結婚生活已經過了六十年以上。而我也就問了稍微有點直接的問題:「我想兩位老師過去一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還能維持圓滿婚姻生活的秘訣是甚麼?」。雅男老師稍微歪著頭想了一下,回答:「嗯,我想是靠著彼此互相尊敬吧。如果不能互相尊敬,就無法一起走下去了」。聽了這個答案後,壽子老師靦腆地說:「我當然是很尊敬他,但沒想到他也很尊敬我....」。雅男老師又說:「如果一起相處這麼久了,就完全不會吵架,因為吵不起來。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對於小事都會當作沒看到了。也是這樣,至今為止,我們應該沒出現過甚麼危機」,壽子老師也跟著微笑應和:「也真的是沒有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