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42)


第七代樂長 富蘭索瓦.朱利安.布亨(Francois-Julian Brun,任期1945~1969)

布亨是1909年6月18日出生於法國中部羅亞爾省(Loire)的聖德田市(Saint-Étienne),他也是從小就開始學音樂,青年時代則是在樂理與長笛上發揮出無比的天分,然後進入巴黎音樂院,師事高博(Philippe Gaubert)與莫伊斯(Marcel Moyse)兩位長笛大師獲得第一獎後,又在佛謝與卡撒得兩位教授的班上學習賦格與和聲學,後來又拜入杜卡斯(Paul Dukas)教授門下持續學習作曲。這期間,為了服役的關係,他在1930年加入巴黎步兵第46連軍樂隊擔任長笛首席,隔年則是報名參加禁衛軍樂團的甄試也順利通過,並且在1931年3月27日正式成為禁衛軍樂團的長笛首席。當時他也兼任了法國國立廣播交響樂團、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長笛首席,還在1938年於維也納舉行的國際長笛大賽贏得第一名。他自己也以樂手身分報考服役中的陸軍樂隊樂長的資格考試,這也順利考上,獲得了擔任樂隊樂長的資格。也因為如此,他在1945年再度禁衛軍樂團團員的身分參加了禁衛軍樂團的樂長甄試,也再度獲得了甄試的冠軍,並且在該年4月升上中尉,成為禁衛軍樂團的新樂長。如前文所述,禁衛軍樂團就是在他任內加入了弦樂聲部而成為了可以演奏管弦樂團的管弦樂團,而布亨也開始以管弦樂團指揮的身分嶄露頭角。在他任內共指揮了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法國國立廣播交響樂團、帕德魯管弦樂團(Concerts Pasdeloup)、拉姆盧管弦樂團(Concerts Lamoureux)等著名樂團,甚至也曾被邀請去客席指揮過柏林愛樂這種世界著名的樂團。

如同前述,布亨因為也主修過作曲,所以除了寫作自己的作品以外,也花了許多心力在編曲上,比如說巴哈的d小調觸技與賦格、c小調帕薩加利亞與賦格、白遼士的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序曲、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全曲)、法雅三角帽第二組曲、李斯特的前奏曲、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拉威爾達芙妮與克洛伊第二組曲、史特拉文斯基火鳥、華格納唐懷瑟序曲等等。

布亨在1948年6月9日獲得法國一級教育功勞獎,又在1952年獲頒法國榮譽軍團五等勳章。雖然他要統率這個充滿了前輩、同輩優秀音樂家的樂團是件不輕鬆的工作,但在音樂上他擁有著卓越的見識,因此仍然可以在毫無疑慮的狀況下,達成了讓禁衛軍樂團之傳統演奏水準持續向上的重要任務。他在1967年1月1日晉升中校,並且在1969年6月18日屆齡退休。退休之後的訊息雖然並不清楚,似乎是仍在小規模的音樂學校中持續指導後進。

富蘭索瓦.朱利安.布亨的主要作曲作品

Automation, Mecanisation(自動機械化軍團)
Infanterie! Cavalerie! Marche avec tambours, clairons, trompette de cavalerie (步兵!騎兵!)
Juvenales(朱凡拿里)
Le Parisienne, Marche(巴黎市民進行曲)
Le Berger d’Arcadie, pour flute et piano(阿卡迪牧羊人)
Marche de l’Union Francaise(法國聯合進行曲)
Marche Funebre(葬禮進行曲)
Meditation et choral, a la memoire des Morts de la Gendarmerie(追悼憲兵英靈之暝想與讚歌)
Petite marche iberique(伊貝利亞人小進行曲)
Rhin et Danube, Marche officielle de la 1ere Armee Francaise(法國第一軍進行曲,萊因河與多瑙河)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