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5)


[4]追求解答之後的成就感

~動物系列第二集

我自己會在創作詰棋(圍棋問題)或全盤征子問題時,往往都會進入忘我狀態。至於創作征子問題時,最重要的還是靈感啟發。當靈感浮現時,立刻專心創作是件非常開心輕鬆的事情。相反地,沒有靈感時,是怎麼也做不出問題來。

詰棋這種東西,也可以說是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比試。不過,並不能說詰棋夠難就是好問題。我也不認為光讓作答者舉白旗投降,就是作者的勝利。

如同之前也提到過不少次一樣,詰棋最重要的是,在解答的過程中與解答之後能夠帶給人多大的感動與驚奇。我覺得,能夠帶來越大的感動與驚奇,才能說是越好的詰棋。

解題手段本身與解題後完成圖的意外性,一段段突破難關的成就感也是詰棋中非常重要的要素。我想詰棋帶給人的感動,也有非常非常多種才對。

至於被認為和「意外性」、「難關」無緣的圍棋AI又是如何呢?不知道它們是否真的能創造出能讓人感動的優秀詰棋?

[問題] 白先

前一次介紹了「黑貓」這個全盤征子問題,這次介紹的問題也是一樣,如果答對的話,就會看到盤上浮現出某種動物的圖案。


正解1



如題目所示,解答是從白1斷叫吃開始。接下來就要連續叫吃追殺黑棋,然後將之全部吃下。追殺時,絕對不能讓黑棋變成三氣以上,否則白棋就無法連續叫吃下去了。因此,白3如果下在4位,則黑在3位長出,白棋就失敗了。

因為黑棋是在僅有兩氣的狀態下逃逸,所以白棋通常可以有兩種叫吃方向(不過就像後面的白19或23一樣,也是有例外的狀態)。好比說黑8長出時,白棋就可以在9位或10位叫吃。這時一定會有一邊是正解,另外一邊則是失敗。這種全盤征子問題,就是一直持續著這種二選一的狀態。

正解2


白25開始,就開始一直線式的追殺。白37故意送吃一子是重點,這是讓黑棋氣減少、防止連續叫吃失敗的技巧。

白43開始,追殺的方向轉向左上斜線進行。到了此刻,「某種動物」的前腳、後腳與屁股就已經完成了。

白45看起來也可以下在46位,因為接下來黑棋要是45接,白47叫吃時,黑棋要是A提,白48打吃,黑棋就一命嗚呼;或者黑50改在A提,白棋也可在50打。不過其實白45還是只能下在這裡,理由後述。

黑52之後,白棋到底該在B叫吃或是C叫吃呢?當然,這其中只有一個是正解。

正解3



白53才是正解,白下在54位會失敗這件事,應該是試著追殺幾手就可以發現才對。棋盤上盡量不要出現無用的棋子這個原則,在詰棋或是全盤征子問題中,也是一個不用明講的潛規則。乍看之下黑△之子是多餘的,但問題全部做完後,就會知道這個棋子的用意了。

正解4


以下至白103為止,白棋漂亮的將黑棋吃下。至此就可以看出主題是「白兔」了。看的出來嗎?

失敗圖


前述白45如果下在此圖白1的話,以下照著正解同樣的順序進行,到了白41時,黑棋可以42提,如此白棋就無法繼續叫吃,也無法回頭了,這樣是大失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