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5)


躲著高川格九段的理由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4年10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本月想來回憶一下高川老師(高川格/二十二世本因坊秀格)的往事。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是我還住在東京目黑的時期發生的(譯著:趙大師現在住在千葉縣)。我是在剛搬過去沒多久,就聽說高川老師也住在附近。於是覺得非得前去禮貌拜會一下不可,於是就挑了一天天氣好的日子登門拜訪。

老師的家是類似橫濱的西式建築氣氛的房子,讓人覺得這和據說興趣是跳舞的高川老師非常相配。然後老師就說了「過幾天來去吃鰻魚吧,我請客!」的話來邀我一起吃飯。既然是請客,我就趕在老師還沒忘記之前(笑)的一週不到,趕快又跑去打擾老師了。而老師帶我去的,則是當地非常有名的鰻魚店。

的確,那家店的鰻魚很好吃,但是老實說來是我認識的那家鰻魚店更好吃。這家我常去的鰻魚店只是個小小的店鋪,只有一位年輕的兄弟自己負責動刀料理,所以通都是點好之後,才從魚缸中撈起鰻魚來處理。通常大概都要等個一小時左右吧?不過,他就是好吃到你完全不會為了那一個小時的等待而引以為苦。而老師帶我去吃的那家名店,因為客人是一直接踵前來,就不可能當場才來處理。我想兩者的口味差別就是來自於此吧?

也是這樣,我心裡就打算著有一天要請老師夫妻一起去吃這個「現抓現煮」的鰻魚店。而且邀請時事先不告訴他說要去吃鰻魚,好讓他吃驚一下的。

沒想到,有一天這家店突然就關掉了。雖然不知道關店的原因是啥,總之我盤算好久的計畫就變成泡影了。

本來是想要用有點臭屁的口吻跟老師說:「如何?這才是真正好吃的鰻魚喔」,然後觀察老師會有何反應的。畢竟老師是相當灑脫的人,又有超俗拔群的幽默感,因此即使是講棋之時,也是以學者風範來說的頭頭是道。像老師這樣風格的人,到底會有怎樣的回答,實在是令人再期待也不過了。

就在那之後,我又聽到了不太好的消息...。老師罹患了癌症。由於我是那種很容易在臉上表現出喜怒哀樂、馬上就喋喋不休、直言不諱的人,就不太好意思再去找老師玩了。明明我就還有很多話想跟他聊的說...。


===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