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開箱文(77)-2



外箱都拆完後,當然就要來看看內容物囉:

打開樂器盒後,就看到象徵高級感、印有Ripa Logo的樂器布覆蓋在樂器上,這點也感覺良好。

拿下樂器布後,看到了包在塑膠袋中的樂器、樂器保證卡、樂器刷(我看到這裡就秒懂...笑)

很多德式樂器也都會付樂器刷而不是通布,這邏輯是甚麼我不是很理解,因為很多樂器師傅都很排斥使用刷子,理由是擔心刷毛會殘留在管身之內,而我也是這樣被教育大的,所以就對德式樂器附上刷子感到不可思議。

但對於降A調單簧管這種管徑非常小的樂器而言,其實即便使用雙簧管用、比較細的通布也還是很有被卡住的危險,得小心翼翼使用才行。這時候,就會理解Ripa為什麼要送這個,因為通樂器這件是對降A調來說真的是件困難的工作。

那麼,除了樂器刷以外,沒有別招了嗎?

當然有,不過這裡且賣個關子。

樂器盒中用來裝小配件的隔間中裝的是簧片(不用懷疑,降A調簧片也是超級難買到,所以有附簧片這件事真的事非常珍貴)、軟木油與樂器盒的鑰匙。

妙的是,Ripa附贈的軟木油是最近很紅的二重奏牌!!

雖然有附簧片,但仔細一看它是三號的簧片,這讓我覺得有點不妙....

因為我自己很久以前也買了一盒三號,後來證實是廢物。因為對於降A調而言實在太薄,吹出來就像玩具一樣,所以後來我不得不跑去買了四號....
(這應該是全台僅有的兩盒 XD)

接下來再重新看一下包做塑膠袋中的樂器本體,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很精緻~

也許你會問,箱子中沒有看「脖子」(調音管)?的確,他們家的降A調是沒有調音管的設計,這點也是我比較擔心的地方。不過,往好處想,當年自助餐牌也出過很多沒有調音管設計的樂器,表示雖然彈性比較少,但不是不可行...。
這是樂器背面的模樣。從這裡看的出來,拇指支撐座也是可調整式的。

拆開包覆吹嘴的塑膠袋後,可看到Ripa自己獨特設計的束圈,然後看到束圈底下吹嘴露出一點點的金色印刷,看起來有點像R的下半部,讓人懷疑這吹嘴可能也是Ripa自行設計的。(事實上Ripa有出自己的吹嘴,之前在日本辦活動,竟然是吹嘴賣的最好喔)

不過,束圈拆下來後,才發覺這吹嘴一樣是V牌的產品,果然這是獨門生意啊!!!

至於簧片,果然也是V牌的三號~

接著打開管身,這是下管的管徑,是不是很小巧可愛?

這是吹嘴側的管徑,看起來也很精緻

這是整個管身的側面,看到這麼多按鍵擠在一起,真是覺得很妙 :)

這裡順便可以看到上端代表Ripa商標的R字是突出於管身上,表示這真的是單獨製作一個金屬銘板,然後在嵌上去的!(Ripa全系列的單簧管似乎都是這麼做的樣子)

再重新看一次樂器的正面,可以看到幾個Ripa公司設計的特點(或說是哲學?)

第一個是略偏右側的喉音A鍵,這是R牌全系列共通的設計。

其二是左手無名指的音孔是突出於管身的煙囪型設計,理由可能有二:第一個讓手指好按一些(因為樂器太小了,所以有環的部分和沒環的高低差非常明顯),此外也讓這個音發聲會更清楚一點吧?

第三點是左手無名指控制的Eb/Bb鍵與右手無名指控制的B/F#鍵都非常小。對我這種手指比較大的人來說,非常辛苦。這是後來實際吹奏時才發現的...。

這是左邊的側面,按鍵就比較沒有那麼密了~

再來則是Bell,這是現在比較流行的無金屬環的設計。至於上面的R字樣....

這也是做成銘板嵌入的設計

這是Bell的底側

這是Bell的頂側

樂器的序號則是刻在管身下側

最後整把樂器組起來就是這樣 :)

全部組好後的背面的樣子

順便跟新來的廉價降E調同學一起合照一下

直立起來照的話,對比會更明顯 ^^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