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偷閒塗鴉


粉多粉多年前,當本盧還是很菜的新鮮打工仔時,辦公室裏很流行播音樂來聽。當然本盧現在也還是這樣,只不過都是使用耳機聽就是了。現在看來也許很誇張(其實我也知道現在即便掛著耳機,別人也會覺得你很誇張),當時拜我們的頭頭兒非常開明之賜,我們是直接開喇叭出來給「全世界」聽,所以我們彼此都聽得到對方在聽什麼。

帶我的賢拜本人也是古典音樂迷,多少也會被我的獨特冷門曲目給影響,印象中他也被我陷害成John Harle的粉絲的樣子(笑)。

不用說,聽音樂的人這麼多,也不可能聽得都是古典音樂(或說是冷門古典音樂),常常也會聽一些流行歌曲,好比說什麼白嘉莉、鄧麗君...啊,是許如芸、王菲、辛曉琪之類的(這樣有感覺年輕一點嗎?笑)。通常我也會跟著聽,或是隨便跟著哼兩句,反正只要是好聽的音樂,就會感動人對吧?

但聽了這麼多流行歌曲,我唯一無法接受的就是坐我旁邊的打工仔好友放的某位出道沒多久的新秀偶像歌手的歌,總是會忍不住出口嘲諷:哎,這個人根本不會唱歌,聲音是虛的,根本含在嘴巴裏傳不出去,只是在裝可愛而已,爛死了!你怎麼會聽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以下省略三千字)

這種批評偶一為之也就算了,但本盧就是那種得理不讓人的個性,講一次不夠,接著又講兩次、三次...到後來只要是他播這位偶像歌手的歌,我就一定出嘴批評。講到這樣,就算是打工仔朋友脾氣再好,也被我搞到快抓狂,幾乎要跟我要絕交。

到了這裡,我才明白在這世界上每個人的好惡差異之大,遠遠超過我這種沒見過世面的人的想像。更重要的是,我到這時才懂:「別人的喜好是他自己的自由,我憑什麼強迫別人要接受我的想法?」這麼粗淺簡單的道理。

從此以後,我就再也不隨便出口批評別人的喜好(好吧,偶爾大頭症還是會發作來個一下,但頻率真的降低很多了),而我的打工仔朋友也大人大量、不計較我的口無遮攔,所以至今我們依舊是非常好的朋友。但要是當年我繼續發神經下去,那事情就沒這麼簡單了。

這世界就是這樣,有人喜歡黑的,有人喜歡白的,有人喜歡吃辣,有人卻喜歡吃甜。這沒有什麼對錯,相信大家都明白。既然沒有對錯,那就要試著互相尊重,千萬不要因為你喜歡林志玲、別人喜歡長澤雅美,你就看不起人家,覺得人家是笨蛋。

這是我這麼多年來學習到最重要的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