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開箱文(77)-1


就說六月是開箱的季節(沒有這種說法!),所以接連兩天,都是開箱文。

今天要繼續開箱的,其實本博物館本來就有的樂器,但是考慮到演出品質(註),臨時決定加購的樂器。

註:所謂的演出品質,指的是某重奏團要跟透鳴單簧管重奏團共同於今年7月21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演出的「齊響鳴」音樂會。購票網址於此: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cart/cart00/ShowMap.aspx?PerformanceId=8JNfZ4VZd5RtUOxQvA62L7z0XWiGiQp9CjcXw0yRgpg

這樂器,就是傳說中單簧管家族最高音樂器的降A調單簧管。

其實本館早在六年前(轉眼六年即逝!)就已經購入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參見:開箱文15),但不知道是不是這樂器太老了,音準早就「走精」,造成了高音太低、低音太高的靈異現象。雖然不是不能吹,我也嘗試過許多變通之道(例如:簧片篇大修篇熱處理篇密技篇)但總是不見理想。雖然實際演出時,會是職業級的高老師來擔綱,音準控制上自然會比我好很多,但還是會非常辛苦。加上最高音的音域已經低到半音以上了,整個指法都必須換掉,很容易造成神經錯亂。痛定思痛之下,決心重新購買一把!

雖說要重新購買一把,但能夠購買的選項也很少。首先是二手市場幾乎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可能有同樣音準的問題),現存還有在製作降A調單簧管的公司也僅剩三、四家:大名鼎鼎的S&S、奧地利的Martin Foag、義大利的Orsi、同樣是來自義大利的Ripa。前兩家的樂器很好,舉世皆知,問題是他們都是德奧式的工作室型態公司,訂做一把樂器通常是一年跑不掉,也因此價格昂貴,最重要的是他們基本上只做德式系統,某重奏團與透鳴單簧管重奏團中並沒有精通德式系統的人,不論就時間或使用便利性上,都不是好選擇。至於義大利的Orsi,雖然是歷史悠久的老牌公司,但這幾年就連降B調都很難看到,做出來的樂器到底怎樣也沒人知道,更重要的是,也不知道要怎麼聯絡,所以也不考慮。

算來算去,只剩Ripa這個選項了。

事實上這個牌子這幾年的聲勢不小,跟另外一個義大利名牌Patricola算是並駕齊驅。我自己也在東京的DAC試吹過幾次它們的降B調與降E調(DAC竟然沒有進降A調也是很神奇...),的確是很不錯的樂器。

除此以外,其實還有兩個讓我想買Ripa降A調的緣分。

一個是某重奏團的團員蔣委員去年去參加德國樂器展時,剛好就遇到了Ripa的老闆,老闆就推薦了他吹吹看這個樂器。根據他當時試吹的感想,的確是音準不錯。

另一個簡直就是奇遇了。其實Ripa的降A調代言人Giovanni di Lorenzo先生不知道因為什麼緣故,知道了我也有一把降A調單簧管,於是就和我成為了臉友。中間他也和我交換了不少降A調的心得,雖然沒有實際見過面,也算是有點交情。我自己看過不少Giovanni的水管影片,他的降A調不論是音色或音準聽起來都很讚(說他是世界最強的降A調演奏家也不為過),讓人對於Ripa的樂器充滿了信心。

於是我就透過了Giovanni先生去聯絡Ripa公司的老闆,表明了我想買樂器的意願。經過一番書信來往,很快就談妥了價錢,但美中不足的是,他們手上竟然已經沒有降A調的庫存(明明去年到處的樂器展上都可以看到他們帶著降A調趴趴走...),只能重新製作。

這時已經是四月的事了,當老闆說重新製作要兩到三個月時,就讓人擔心趕不上前述的音樂會,於是特別拜託老闆加緊趕工。於是不久之後,就在Ripa的官網上看到了他們製作新樂器中的照片:

沒想到,竟然一次就做兩把,果然很霸氣!!

而且看起來按鍵與木材都有庫存,進度上應該是很樂觀才對。

果然,等了不到兩個月,上上禮拜接到了老闆完工的聯絡信。他問我接下來打算怎麼辦?老實說,反正還有時間,我是希望Giovanni先生能先幫我試吹過、稍微調整過後再交貨。不過Giovanni先生住在離Ripa所在的米蘭滿遠的地方,加上最近似乎很忙聯絡不上,只好先請老闆把完工的照片寄來看看,至少外觀看起來正常的話,我就賭一把了。

R牌老闆寄來的照片,看起來很的確很漂亮!

恰巧,最近有朋友剛好要去米蘭出差,於是我就想透過朋友順便從米蘭把樂器帶回來。沒想到直接Hand Carry回來要付22%的稅,比起直接寄回台灣的運費+台灣的進口稅還貴不少,最後,還是選擇從米蘭空運寄回來,而不是請朋友帶回了。

終於,這東西在禮拜一收到,所以就可以開箱囉!

這是剛收到的裝箱狀態

四周與背面都貼滿了Ripa的封條。寄信的資訊在正面與背面各貼了一張,看起來有著不太像義大利人的細心(笑)。

開箱之後,馬上就看到了常見的泡泡袋。

打開以後,順便還發現老闆送了我一頂運動帽,看來真的是要我好好代言之意(笑)

除此以外,還送了我很多它們的產品傳單。老實說,單就外觀而言,它們的樂器真的很漂亮。

傳單裡面有它們的樂器、代言人與配備的介紹。特別是他們的G調看起來也很漂亮,讓人很心動....。

另外也有這種單頁的小傳單,介紹不同型號樂器的特點

拿掉泡泡袋與傳單、帽子等等後,終於看到樂器盒了。

這種消光式淺咖啡色設計,是不是很有一種低調奢華的高雅感?

這是樂器盒的背帶

這是樂器盒立起來的模樣,背面有四個小的金屬腳墊

如果要比大小的話,可以和不久前才剛到本博物館的P牌降E調單簧管樂器盒相比,明顯小了一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