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神秘兵器使用心得


雖然神秘兵器降A調單簧管買來好一陣子,但卻一直找不到可以登場的機會,畢竟真正寫到要使用這種樂器的樂器實在太少了。好不容易這次拜某重奏團首次演出之賜,讓這樂器能在星條旗中以協助降E調吹奏著名的花腔旋律的方式出現。當然,更因為實際吹奏的高老師強大的調整能力,讓這個「可愛小木棍」毫無保留地展現其威力。簡單來說,就是「技驚四座」。也是因為這樣,演出結束後,神秘兵器的詢問度超高,大家都想試吹。如果要照號排隊試吹的話,可能會繞地球七圈半左右那麼長(喂~)。

不過,既然是神秘兵器,就不是那麼容易使用的。畢竟這個樂器,低音音準太高(幾乎都接近高半音)、高音音準太低(越上去低越多,最多也是差不多半音),非常讓人頭痛(根據袴田大師的說法,不只是單簧管,所有樂器的高音版本都會為著音準問題而煩惱)。雖然沒有像美少女戰士那樣放大絕前一定要變身的儀式,但除了要有像超人一般的高強技藝外,還是有不少東西需要注意的。

雖然本盧不會變身、武功也不是太高強,然而畢竟還是這把神秘兵器的主人,所以能寫一點這些時間來試誤(Trial and Error)的心得,供大家參考。萬一,哪一天不小心在電子海灣上看到這種樂器,又不小心手滑得標時,就可以看看這篇來調整看看。

以下就是我整理出來的密技

  • 首先,請愛用剪短過的降E調單簧管簧片。如下圖:

    2017-01-09 23.48.21.jpg

    圖右起是降A調單簧管的吹嘴與調音管、剪短過的R牌降E調單簧管簧片、剪短過的V牌降E調單簧管簧片(V12)、V牌原裝#4降A調簧片。

    我個人是覺得剪短過的V12最好吹,高音清楚、反應也很快。不過高老師是覺得R牌比較好的樣子。不管怎樣,都比正牌的降A調簧片好吹。V牌只出了#2、#3、#4三種簧片,#2明顯太薄,我根本沒考慮要買。#3其實也太薄,吹起來很像玩具,而且高音低到無可救藥。#4卻有點太厚,其實很難吹動。於是我類比了在降E調單簧管使用降B調簧片的做法,將降E調簧片剪短套用在降A調單簧管上使用,效果的確很不錯。
  • 吹奏時,可能會需要含得比較深一些。不過,這可能要看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來調整,就很難具體文字說明。
  • 由於低音無比的偏高,所以最好是建議作曲家或編曲家使用這把樂器時,最好不要寫到低於中音域的C(一點Do)以下的音。事實上,對於補強高音的作用來說,也沒有甚麼必要寫太低音的音,因為降E調單簧管的共鳴會比較好。如果真的要使用這些低音的話,我的作法是把調音管與Bell盡量拉長(一點Do其實也稍微偏高,所以可以拉長一點沒關係),這樣可以稍微把中低音的音準拉低一些----但通常還是高於1/4音。我後來才想起來,事實上袴田大師在幫我調整時,也是這麼作的。

    2017-01-10 00.15.41.jpg
    Bell差不多要拉出來到這裡

    2017-01-10 00.16.18.jpg
    調音管大約要拉到這個程度

  • 吹奏中音的喉音區域,務必把左右手的音孔都蓋滿(輔助指法)。結合上面調音管與Bell拔出與輔助指法,勉強可以把音準調到很接近標準音準。另外,嘴型完全放鬆,也是一個辦法。至於喉音區以下的低音,我也曾嘗試過用類似加輔助指法的方式來補正,但效果有限,所以我建議是乾脆完全放棄。
  • 高音的部分,則是從G(一點Sol)開始會逐漸偏低,也使得想辦法補正。G只有差一點點,勉強可以接受,或是用嘴稍微微調就可以準。但A就會低到接近1/4音、到B與C時,都會低到接近半音。A的話很難找到適合的輔助指法,所以我自己是靠嘴去硬擠(當然,很不健康)。至於B與C則是加上側鍵,就可以達到不錯的補正效果。
  • 至於更高音的D(兩點Re,也是通常降E調會寫到的最高音Sol),則是可以靠打開拇指的方式把音準拉高到很準的程度。這個音由於在降E調上也不是那麼好吹,很需要降A調的救援,所以值得記起來。更上去的高音(實際上還是可以吹出指法上的兩點Sol=降E調的三點Do或降B調的三點Fa),也可以用類似的方式補救,或者是找全新的指法來取代,不過應該是幾乎找不到寫到那麼高的變態樂曲 XD
  • [密技]關於前述的A、B、C(一點La、Si與兩點Do)音準補正還有別的旁門左道。就是把這些音改用第五泛音的指法來吹(這三個音,原本是屬於泛音列的第三泛音)。對降E調以下的單簧管家族樂器來說,這三個音的泛音基本上是很難吹出來的(第五泛音通常是從高音的兩點升Do開始),然而我卻意外發現在降A調單簧管上可以吹出這三個音的第五泛音,而且不論是音色或音準都很完美。所以如果樂曲速度不是太快時,可以考慮使用這個密技來吹奏。
是不是很「搞剛」?神秘兵器就是這麼麻煩,所以我對於昨天那場音樂會中高老師的表現,給予「神技」的評價。

此外,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文章,的確提到有些L牌的降A調有些音準的問題,另外我也看過職業音樂家寫過降A調的文章,似乎沒有低音偏高的問題。我猜這可能是因為這種樂器很難製作,所以才會出現品質差異很大的問題吧?也許,哪天大家真的在海灣上標到了這種秘密兵器,其音準剛好是準的,那就可以忘記這一篇的說明了。祝大家好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