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七局觀戰記整理(4)完


第十譜(94~106) 名人寶座誰屬?
41meijinn_07_017.png


第一天結束之後,名人是在自己房間、而挑戰者則是和工作人員一起用餐。名人似乎是一個人在房裡仔細的在棋盤上分析檢討的樣子。局後他是這麼說的:「我考慮了一晚,似乎(形勢)沒想像中那麼相當艱難。當然想要逆轉局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其所言,從本譜開始,局勢逐漸朝向黑棋傾斜。

白94下定決心深入黑陣。因此出現了白棋退一路在譜中A位侵削就很足夠的意見。接下來黑棋就算在96位圍,白棋走99也能切斷中央黑棋的聯絡。

加藤解說者說:「如果下邊讓黑棋圍到大空,形勢就會變得很微妙。因為左邊延伸到中央的白棋模樣還不是實地。換句話說,白棋是想削到黑空無法獲勝的界線為止。接下來黑棋就算走譜中B位附近跳出,還是勝負已分的狀況」。

所以挑戰者是貫徹毫不放鬆的意志。在黑97試圖切斷白棋退路時,白98、100反而回頭分斷黑棋抵抗。黑101擋是不得已,於是白104並後,讓下邊白棋脫出包圍網。不過,白棋也因此出現了危機。因為白棋氣緊的關係,後續黑棋有C位或D位的打吃。雖說形勢是白棋領先,但還是很不想捨棄這兩顆要子。

檢討棋士群開始出現「白棋是不是有點麻煩了啊?」的聲音。畢竟名人挾著三連敗之後又三連勝的氣勢而來。因此挑戰者的次一手引起很大的注目。大家應該有預感會在哪一手出現左右名人寶座去向的關鍵吧?接下來的白106,是前後花了19分鐘思考才下出。

至此雙方用時 黑5小時10分 白4小時52分


第十一譜(106~116) 挑戰者下出名手
41meijinn_07_018.png

解說的加藤九段把白106看成「名手」而大加稱讚。當下是形態被破壞的白棋該怎麼補強的焦點局面。因此這著不拘泥與實地、一面威脅黑棋、一面下厚自身的棋,的確是非常挑戰者作風的厚實大方構想。

加藤解說者說:「白108也是很充實的一著。這是很有魄力的防守方式。也等於宣告了白棋不要右邊的實地也沒關係」。

通常要防守右邊的話,一開始誰都會想照參考圖白1來下。不過黑2、4、6的挑釁就很麻煩。白7、9是不得已,但黑10再切斷就出事了。白11、13之後,黑棋還有14的斷。接下來的行情是白A、黑B、白C,雖然白棋可以吞下黑棋數子,但白棋也會失去中央三子。如此白棋模樣被大幅削減而讓優勢模式也跟著危急起來。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21.png


然而挑戰者自己在回顧時卻說白106是「本局最大惡手」,這點非常有意思。詳情請看最終譜之說明。

實戰黑109、111後,白112虎就確實把中央的斷點修補好了。到黑113為止,雖然讓黑棋賺了一些實地,但到白116時,整個右邊白棋也安定了。挑戰者終於即將看到終點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6小時21分 白5小時27分


第十二譜(116~158) 誠實
41meijinn_07_019.png


到底終點甚麼時候會到來?接下來檢討棋士群與工作人員們就開心地期待著。而白鳥澄子五段非常有精神地出現在大家眼前,則是在第二天的下午。住在甲府的她,今年已經高壽97歲了。名人挑戰賽在甲府對局,幾乎已經是每年的慣例節目了。因此白鳥老婆婆也很振作地加入檢討棋士群中研究。

名人的黑117是本局最長考,前後共想了58分鐘。此棋是想一面擴大上邊、一面支援中央黑棋。不過白120點入則是理所當然的好棋。接下來黑若A擋,白B扳即可,黑棋無法切斷白120之子。此時就算是記者我的棋力也看得出來白棋實地領先了。

名人接著用黑121追究右邊白棋眼位,在確認白122、124補強後,黑棋再祭出125碰。加藤解說者說:「總之黑棋就是想把每一手棋撐得很滿,這一連串的著手已經傳達出這樣的氣慨」。

白126、128挖粘可說是關鍵一擊吧?因為白130之後,還可以盯著黑C的斷點,中下黑棋不得救。黑棋取得的代價是可以一路下到黑139衝入左邊白陣。

當天的檢討室中把黑139看成「這是名人的勝負手嗎?」而熱鬧起來,不過這離黑棋要逆轉還很遠。

名人在考慮黑133時,遠方傳了平靜的旋律。經過確認,此刻剛好是下午五點。由於太陽也將下山,讓大家感受到一點寂寥的氣氛----再過不久,這次的七局挑戰賽就要結束,名人也即將交替了...。

不過,名人還在逞強。從此時開始的大約兩小時,他誠實地以最強、最善的下法盡力收完官子。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58分 白6小時47分


第十三譜(1~251) 體力自豪
41meijinn_07_020.png


在挑戰者三連勝、名人三連勝之後進行的最終第七局,最後是11月3日下午6點59分終局。高尾紳路挑戰者奪下了名人寶座。這是睽違十期、第二度獲得名人頭銜。

井山裕太名人則是無法達成四連霸、並且退成了六冠王。從2016年四月持續的獨得七大頭銜紀錄停在了197日。

局後檢討則是在大批記者與攝影機下進行,大約討論了20分鐘左右結束,井山前名人就默默退出,僅留下了高尾新名人留在對局室中接受訪問。反正只要是頭銜賽的最終局,就會有這種神聖莊嚴的光景。

大約兩週後,剛好有個和新名人談話的機會。那時我就問了他關於加藤解說者稱讚不已的白106的感想。結果他說:「那是本局最大惡手」。因為他覺得這讓右邊成為黑地,而使雙方實地突然接近了起來。此棋應該單於譜中112虎才對。這種棋士之間對局勢判斷的差異,其實也是看棋的一種樂趣。至於要支持哪種說法,就請讀者們自行判斷囉。

其實還有一點要補充。當我問他獲勝的原因時,他回答:「身體狀況很好吧?完全不會覺得疲累。我只敢說我的體力不會輸給井山先生而已(笑)」。這顯然是新名人在推銷他的強韌之處吧。

251手完 白2目半勝

雙方用時 黑7小時59分 白7小時25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