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8)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8

令人尊敬的李世石先生
~導入AlphaGo的手法



如大家所知,李世石九段在和AlphaGo對決的五局賽中以一勝四負輸掉。所以這次比賽中受到打擊最大的就是李世石九段本人;而最能感受到AlphaGo強大的,應該也還是就坐在棋盤前與其對弈的李世石九段了。

就在輸掉比賽後的三個月後,在中國乙級聯賽的比賽中,李世石先生所下的一局很令人注目。就是主題圖中李世石九段持黑,對上新秀中非常被看好的申旻竣三段(17歲)之一局。

主題圖

黑11~13是AlphaGo流。這局棋持黑的是誰?就是對AlphaGo一敗塗地的李世石九段本人

Chou_AlphaGo_08_001.png


白10跳,黑11馬上覷正是AlphaGo的手法。在這個時間點時,顯然李世石九段已經沒有想在A拆的意圖,而是把13掛,再15建起中國流當作其目標。而這樣的下法,毫無疑問也是AlphaGo的手法。換句話說,李九段採用了讓他親身遭遇苦頭的手法了。在對AlphaGo進行評價時,恐怕沒有比這個更有說服力的例證了。

1圖(實戰後續進行) 白棋太過意氣用事
Chou_AlphaGo_08_002.png


對此,申三段毫不猶豫地在16夾擊。而李世石先生也依照預定計畫脫先在17位搶大場。而申三段則是順著氣勢又連下了白18。白16、18可以說是可以想到的棋中,對黑棋四子攻擊最嚴厲的兩手棋了。

但我卻覺得這兩手棋稍稍有疑問。因為這兩手棋等於是腳步緩慢,而且真的要對此四子造成致命打擊,也還是很遙遠的事情。只能說白16、18之中,讓我感受到了「年輕氣盛」。我還是覺得下2圖的白1,局面會比較寬廣一些。

2圖 這樣下局面比較寬廣
Chou_AlphaGo_08_003.png


看到白棋這樣下後,李世石先生的「作戰策略」就加速了起來。於是黑19再度脫先、白20飛攻時黑21又是脫先、白22來子黑23仍是脫先。

黑19拉出四子行動,是一般覺得理所當然的下法。但黑棋如果照3圖黑1大飛,則白2、4攻來有點討厭。當然黑棋要逃跑的方法並不只一種,4圖黑1雖然腳步慢了一點,但總是有些效果。

3圖 大飛有點討厭
Chou_AlphaGo_08_004.png


4圖 黑棋逃跑剛好就是照白棋的訂單走
Chou_AlphaGo_08_005.png


不過黑棋照4圖逃跑,正是中了白棋之意。因為只要黑棋一逃,則白棋前面下的幾手棋就有了面子,看來李世石先生是討厭這種進行的。而且其實左上黑棋四子並不是那麼容易死淨,考慮白棋要花好幾手棋去吃左上黑棋,李世石先生這樣的下法可說是非常有效率。

接下來再請大家看一下實戰的進行。結果黑23繼續往上邊拆之後----。

5圖 實戰後續發展
Chou_AlphaGo_08_006.png

5圖是實戰的後續進行,白24終於衝入黑陣。李先生的黑棋則是選擇了黑25以下的厚實對應。黑棋取得先手後,就在37以下造劫。黑棋在左上可是有豐富的劫材,結果白52不得不退讓,黑53就可以繼續擴大。


6圖 實戰後續發展
Chou_AlphaGo_08_007.png

白54之後,黑55以下就是所謂的製造味道。這種地方正是李世石先生靈活巧妙之處。這些廢子利用一直進行到黑73為止,之後黑A拐是絕對的先手(白棋如果不理,則黑B即可),就連黑C打吃,都可直接生出黑D扳出的味道。換句話說,白54一子的歸路,已經是完全斷絕。白74跳時,黑75尖攻,黑棋可以說是立於勝勢了。

最後的結果,也的確是黑棋不計勝。

本局可以說是李世石先生活用AlphaGo特色的一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