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七局觀戰記整理(1)


第 41期名人戰第七局觀戰記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加藤充志九段
文:松浦孝仁

第一譜(1~14) 富士山
41meijinn_07_001.png


在決戰前一天的11月1日。井山裕太名人從老家大阪搭乘新幹線前往靜岡。然後再從靜岡轉乘富士川號快車向甲府而去。高尾紳路挑戰者則是從新宿車站搭乘超級梓川號。到了傍晚左右,對局者雙方與相關工作人員都照預期到了對局場所「常磐旅館」。

記者在車上就坐在挑戰者的隔壁。原本因為很舒服而開始打瞌睡的挑戰者,卻突然出聲:「可以看到富士山耶」。這樣天真無邪的笑容,讓記者印象非常深刻。明明這次如果能夠獲勝,就能當上掌握極限勝負的名人了,卻還是會為了車窗外的景色而開心,這點讓記者很意外。

至於名人僵硬的表情則是非常明顯。在吃晚餐前進行對局室檢視時,甚至還有避開對方眼神的氣氛。其實我已經在近處看過名人的對局好幾次,但像這樣緊張兮兮的樣子,我卻是從未見過。至於挑戰者則是穿著夏季和服與紅色襪子這種非常有個性的服裝出現,然後給了個「不小心就穿成這樣」的藉口。這種逗人發噱的表情和名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到了隔天的11月2日早上九點,這場大決戰就在棋證王銘琬九段的宣告下開始了。猜子之後,決定由名人持黑。

開局後,右下的碰退定石進行中,白12先覷與黑13粘交換是最近流行的下法。想法上是雖然這在幫黑棋加強,但卻對中央方面有幫助。

即便如此,雙方的著手還是很快。就連白14碰也幾乎不花時間。

至此雙方用時 黑8分 白8分


第二譜(14~21) 令人介意的意圖
41meijinn_07_002.png


比賽第一天的早晨有點慌亂。因為在開局沒多久,坐在棋盤側的紀錄大淵浩太郎四段突然說身體不舒服。似乎是突然著涼而覺得不舒服。

紀錄通常會安排兩人,在開始讀秒之前,是輪流分擔紀錄工作。所以此刻不得不緊急換上另一位記錄常石隆志三段。幸好,覺得不舒服的大淵四段沒多久就恢復正常。也許他只是被充滿對局者雙方強烈氣魄的氣氛給嚇到了吧。

白14碰時,黑15扳到19為止是眾所皆知的手順。然後白20拆這種下法,目前不僅是職業棋士,就連業餘棋友間也非常愛下。至此為止的快速進行雖然讓檢討棋士群驚訝到發出聲來,結果在右邊看到熟悉的棋型後就安心下來了。

就在這樣的狀況下,黑21僅僅考慮4分鐘就下出來了。一般這手棋會照參考圖黑1、3進行,接著伺機於A拐。但白棋如果在4位應,就可以避免讓黑棋下出好型。

參考圖
41meijinn_07_003.png


解說的加藤充志九段說:「我是第一次看到黑21拐這手棋」。為了探究名人的意圖,檢討室中的檢討棋士們也跟著慌忙起來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23分 白8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