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0)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0

每天都會有新型產生
~頻頻出現的腹碰周邊/為何職業棋士都是碰來扳應?


圍棋的進步是日新月異的。特別是在這個可以即時觀賞中韓棋賽的現代,這種感覺就更加強烈。新手或新型就像家常便飯一樣,每天都會出現。因此,每天都得研究而不可懈怠。

主題圖
白12就是最近大熱門的小馬步締角腹碰。這次我們要繼續往下探究看看。
Chou_File10_001.png


這次我們就來檢討最近幾乎是沸騰的白12碰小馬步締角這手棋的周邊。我們就把焦點放在這手棋上,用比較簡明易懂的方式,解說給大家聽。

其實白12碰來時,黑棋並不是只有黑13扳的應法。然而,職業棋士卻都壓倒性地選擇13扳這手棋,這是為什麼?

1圖黑1立下這手棋,不管則麼說都是被揩油。光多了這手交換,白2拆就能滿意。

1圖 黑1就是被揩油
Chou_File10_002.png


2圖黑1下扳,等於是棋子往下跑(第二線),意思跟1圖的黑1立是一樣的。白2、4之後,完全不會覺得不滿。

2圖 下扳也是黑棋不滿
Chou_File10_003.png


其實做為繼續手段來看,上圖白4不拆,直接於3圖1連扳也成立。黑若是2、4吃一子,則白5衝,黑棋完全無法組擋。

3圖 白棋連扳也成立
Chou_File10_004.png

4圖黑1上立,雖然是不想給白棋借力,但白2直接拆二後,留下了A立下的好手。因為當白A立下後,黑B如果跟著應,就讓白A成了先手;若是不應,則白C再跳入又很大,黑棋為難。當白2拆之後,黑A馬上扳的話,白D跳也無不滿。

4圖 白棋好下
Chou_File10_005.png


從以上幾圖來看,黑棋還是會想走實戰的13扳。至於5圖黑1黏則是討厭白A拐變成先手的一著。這手棋和主題圖中的黑15相比,在實利上是略嫌吃虧,但喜歡這樣下的職業棋士也不少。

5圖 黑棋還是想上扳
Chou_File10_006.png


不直接應白碰之子,而在6圖黑1從外側夾攻,看情況會是有力的手法。對此,白棋也有好幾種選擇。6圖的白2、4是把A斷與6扳頭當作相等之點的下法。到白6為止,雙方算是馬馬虎虎;但此型中黑3有可能改走A退、或者白4並撞時,黑棋也可能於B立下,雙方都還有變化的餘地。

6圖 黑棋的有力下法
Chou_File10_007.png


其實在主題圖的配置下,當黑棋夾擊時,7圖白1立堂堂一戰也很有力。

7圖 白棋堂堂一戰
Chou_File10_008.png


此外,白棋照8圖閃避夾擊而改於1拆,也是一種下法。就算黑棋再多花一手來吃碰角之子,白▲也還是有很多味道可以利用。

8圖 也有白1的下法
Chou_File10_009.png


最近最常看到的下法,還是黑棋上扳之後,馬上於9圖1壓上去。這是一種不讓白棋輕鬆的強硬態度。對此,白棋如果A退,則黑也B立,白棋明顯要比主題圖差。

9圖 黑1強硬
Chou_File10_010.png


因此當上圖黑1壓時,白棋會在10圖2跳。以下進行到白8,雙方各有主張,算是雙方都不錯的一種變化吧。

10圖 雙方都不錯的進行
Chou_File10_011.png


11圖是在其他配置下的實戰例。對付白棋1掛再3碰的招數,黑棋就選擇了4上扳、6壓的下法。之後的白11是重視與白1掛之子配合均衡的下法。根據棋局的發展,後續白棋有A位的扳、黑棋也有B打入的狙擊。

11圖 實戰例
Chou_File10_012.png

總之,在小馬步締角或是一間高締的場合下腹碰,是現在非常流行的一著;但後續看起來還有新型出現的餘地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