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六局觀戰記整理(4) 完


第十譜(140~149) 帥氣一碰
41meijinn_06_017.png


下午,避免陽光直射的窗簾打開了,窗外就是一望無際的藍天與大海。不過絕景旁的棋盤上,戰鬥卻是越來越驚險。

白140時,名人開始沉思。如果照參考圖那樣避開白A而在1位壓,則白2就可連絡。黑3後,白4應,蘇解說者認為:「如此不知道是否能吃掉上邊白棋?實在是很難說,但看起來並不容易」。雖然黑棋的確形勢領先,但檢討棋士群卻無法找出必勝之路。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18.png


考慮了23分鐘之後,名人所下出來的是黑141碰。檢討室中立刻發出了「哇,太帥了!」的聲響。這也真是一著好棋。黑141既防住了譜中A位的弱點,當白142聯絡時,黑143長出,又讓整個上邊白棋的眼位受到威脅,這和參考圖相距甚大。

「好痛啊,真是被打敗了」。挑戰者忍不住拍了自己的臉。據說他完全沒看出黑棋有141這樣的好棋。白144碰開始,不得不替上邊白棋找活路。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41分 白7小時2分



第十一譜(149~161) 自言自語大戰
41meijinn_06_020.png


「怎麼這麼的算不好啊,真沒辦法」、「太丟臉了」...。名人開始不停地自言自語起來。

難不成是發生了甚麼誤算了嗎?蘇解說者回應:「不,名人現在是確實掌握住局面。真是非常厲害,算的比檢討棋士群們都深入」。雖然他已經進入只剩十分鐘的讀秒階段,但仍是以穩健的步伐邁向終點。

看到意圖切斷中央白棋聯絡的黑151挖,挑戰者卻選擇了不理,轉而走了上邊的白154。此棋如選擇參考圖白1、3應的話,則黑4以下至12止,就能讓白棋變成假眼而簡單死掉。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21.png


白156在上邊活定後,名人又以黑157轉攻中央白棋大龍。真是令人無法喘息的波狀攻擊。

忙於處理的挑戰者則是把雙手前置,幾乎是把棋盤蓋住一樣低頭深思。然後徐徐抬起上半身,也開始喃喃自語:「哎呀,真是被打敗了。完全看不懂」。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54分 白7小時26分

===

第十二譜(161~171) 觀花劫
41meijinn_06_022.png

即將下午六點前,窗外已經完全暗了下來。

局後,挑戰者打了自己的臉反省:「沒看到黑棋有163這手棋,真是太糟糕了」。此時白棋如果在A擋,黑B、白C是可以做活,但黑D衝也跟著成立。當白▲二子被吃之後,白棋在166覷就不是先手,黑E切斷白棋後,上邊白棋就全滅了。

黑165打吃時,白166雖然成功確保上邊活棋,但黑167一來,就變成了關係白棋中央大龍死活的觀花劫了。

所以白162照參考圖白1、3先手定形再下5才是最佳下法。就算黑8開始奪白眼位,白棋也有白15、17弄成雙活的手段,如此白棋全體都得救。因此黑棋不會強吃,黑8會改在A與白B交換,然後於C位破壞下邊白地。不過蘇解說者說:「白棋就算正確應對,盤面也是黑棋領先十目以上的形勢」。顯然黑棋一連串的猛攻決定了勝負。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23.png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58分 白7小時30分


第十三譜(1~185) 名人追平
41meijinn_06_024.png


白180解決劫爭後,中央大龍雖然是活了,但白棋沒應黑171的劫材,所以黑181以下就吃掉了右邊白棋。於是在下午6點25分,挑戰者將死子擺在盤上,俯首稱臣。

最後,黑棋還是有吃掉中央白棋大龍的手段。白168後,黑照參考圖黑1提就可以了。白2、4開始掙扎,以下到14為止就算做出一眼,黑棋還是可以做出雙劫殺死白棋。雖然這又在檢討棋士群中引起了一些議論,但名人的預期是照實戰走,可以確實走上勝利之路。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25.png

蘇解說者總評:「挑戰者是佈局階段就落後了,整體來看黑棋沒有形勢變糟過,可說是完勝之局」。結果名人有是三連勝,將比數追平。這樣讓大家看到了七冠毫無保留地全力發揮下厲害之處,而進入了最終局。

185手完 黑不計勝

雙方用時 黑7小時58分 白7小時39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