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六局觀戰記整理(2)


第四譜(33~36) 苦肉計
41meijinn_06_006.png


本局第一日的10月26日剛好是挑戰者的四十歲生日,所以在前一天晚餐聚餐中準備好了蛋糕,然後由名人與工作人員也一同唱著生日快樂歌,幫他慶祝。

就在本次挑戰賽開始前,挑戰者自己就說:「希望至少能下到和生日同一天的第六局」。不知道他會不會後悔說過這個話?畢竟三連勝之後的關鍵一勝,是怎樣都拿不下來。

「想不通佈局落後的原因」。局後,挑展者如此反省著。本來白▲一子是進攻之著,結果被黑33掛後,就攻守顛倒了。很明顯是黑棋下得很巧妙。

白棋絞盡腦汁所想出來的一手棋是白34拐。是很符合挑戰者棋風的厚重著手。就算黑棋走A位大吃白▲一子,白棋還是可以走B位削減黑地。

黑35守住下邊,左邊既然又被黑棋脫先,白棋就會想照參考圖白1、3衝斷才對,不過黑4擋住後,蘇解說者認為:「完全不覺得白棋會便宜」。所以白36轉往下邊侵削,但大勢還是被黑棋掌握著。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07.png


至此雙方用時 黑1小時5分 白1小時55分

第五譜(36~62) 確實進攻
41meijinn_06_008.png


橫跨午餐休息、總共思考了37分的白36,是挑戰者決定改為侵削戰略的一著。而且很反常的是,本局反而是名人的用時比挑戰者短。

名人接下來的黑37跳,是對白棋整體進行攻擊的下法。此棋下在40位雖也可以考慮,但行棋積極的名人應該不會喜歡這樣下。

黑41堅實地立下。如果黑棋打算強殺,就會下參考圖的黑1,但白2以下至10為止,簡單成劫。蘇解說者認為:「由於白棋有A位等很多本身劫材,黑棋不會想這樣打劫」。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09.png


名人的作戰方針明顯是將白棋大龍養大攻擊會比較划算。而白棋則是藉著白46的犧牲打來強化大龍,以下白52到62渡過後,右邊之戰告一段落。

此處的得失該怎麼看?挑戰者自己認為:「白棋破了不少黑地,就實利而言收穫不小。雖然是讓黑棋建起了外勢,但這種程度的付出也是不得不這樣的」。至於名人則是認為:「局部的善惡很難說,但整體來說,黑棋掌握住了主導權。而且搶到了先手非常之大」。顯然雙方都覺得還算馬馬虎虎。

至於白62渡是否該下在A位,則是個很令人煩惱的問題。挑戰說:「因為形勢不佳,所以刻意這樣用強」。換句話說,雖然A位較厚,但黑B會變先手。白62是稍微在實地上便宜了一些,但此棋後來就讓人後悔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45分 白3小時51分


第六譜(62~68) 名人封棋
41meijinn_06_010.png


被白62渡過後,負責記錄的小山空也三段跟我說:「名人一直在喃喃自語:『黑棋都沒有實地啊』」。不過與口中所說相反,盤面上看起來就是黑棋順利運轉的樣子。

黑63迫拆時,挑戰者馬上就在白64應。不過蘇解說者認為:「白棋在跳起前,還是應該照參考圖1、3逃出比較好」。白5、黑6先手定型後,白7就可以跳出。雖然黑棋前面領先很多,白棋即便這樣下也還是黑好,但此圖仍比實戰便宜。白棋沒有在左邊拉出,也是後來陷入苦戰的原因之一。

參考圖
41meijinn_06_011.png


黑65再拆,白68就是當然的一著。否則被黑棋下到68位,左邊黑地就太大了。

名人是雙臂交叉,搖晃著身體思考。結果在下午5點34分,名人決定封手,結束了第一天的對局。然而在棋證片岡聰九段手上接到的信封之中,卻是寫上了大家預期之外的一手棋。

至此雙方用時 黑3小時12分 白4小時2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