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9)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9

彷彿吳清源老師的手法
~談談碰手等相關手段/利用堅上加堅給予對手打擊的工夫


記得我在本專欄的第一集中曾寫過類似AlphaGo的手法彷彿就像是吳清源老師下的話(參照第一集,當時是說:讓我不禁把已經過世的吳清源老師的身影與AlphaGo重疊在一起了)。今天這一篇所要談的種種手法,也簡直都像是吳清源流。

主題圖
這是最近非常流行、白12去碰小馬部締角的這手棋,其意圖為何?
Chou_File09_001.png


主題圖正是大家看過不知多少次、AlphaGo與李世石對戰的第五局。在白10、11之後的白12碰是新工夫。而且白棋完全不理黑17,而是在白18打頭,也讓大家對AlphaGo的大局觀讚不絕口。

白12如果照1圖1拆,則黑2迫拆(意在次有A位打入),這個進行白棋會覺得不太高興吧。就算不能斷言說白棋這樣下就是不好,但白12絕對有想要制敵機先、不讓黑棋搶到圖1的黑2之意圖。

1圖 黑A是目標
Chou_File09_002.png


而這個小馬步締角腹碰之著,最近可說是沸騰起來了。即便是跟主題圖不一樣的2圖,也有人會先白1掛角、再3碰;或者像3圖那樣,白1先割分,然後再3碰的例子。總之,這一招現在在很多不同的場面下都有人拿出來用了。

2圖 掛角後碰
Chou_File09_003.png


3圖 割分後碰
Chou_File09_010.png


之所以會有這招的出現,正是因為小馬步締角很堅實的關係。而這種既然對方已經很堅實,則繼續使其堅上加堅的快腳步手法,也正是吳清源老師老早以前就提倡過的下法。

比如說2圖的白3碰,如果改在4圖的1拆,就會留給黑棋有2絕好迫拆的好機會。除此之外,也有防止5圖白棋改在1飛角、卻被黑2夾或A碰的意圖在。假設在白棋碰角後,黑棋照6圖1、3應的話,則白4拆就能防止4圖、5圖的出現。

4圖 黑2絕佳
Chou_File09_011.png


5圖 白1飛角的話,也可預見黑2會出現
Chou_File09_012.png


6圖 白4和緩了黑棋的迫拆
Chou_File09_013.png


3圖的白3,普通是下在7圖的1拆二,當然白棋這樣下,也不能馬上就說是白惡。不過相較於7圖是白棋落了後手,8圖黑2以下的進行則是白棋搶到先手。這就是快腳步的下法。當然,這有幫助黑棋加強角地的缺點,但重要的是怎麼去判斷這之間的一長一短。

7圖 普通是拆二
Chou_File09_014.png


8圖 白棋先手
Chou_File09_015.png


加上最近黑棋有了9圖黑2、4這樣大受好評的手法,因此3圖的白3碰也有防止9圖出現的意圖在。

9圖 黑2馬上肩非常有力
Chou_File09_016.png


就是這樣,因為小馬步締角有讓對手有輕鬆腹碰的狙擊存在,所以就讓人特別想注意到大馬步締角的棋局了。

就是10圖的黑1。此圖因為是大馬步締角,所以也讓白8很難去A碰了。畢竟一旦形成實地,大馬步締角的效率要比小馬步締角好。

10圖 牽制腹碰的大馬步締角
Chou_File09_017.png


倒過來說,大馬步締角比小馬步締角不堅實。所以白棋就算是8拆、甚至10跳,也因為後續有B或C點的侵入手法而不會生氣。實際上,最近就看到有很幾局是這麼下的。

進一步看此型,如果白棋不想照黑棋的意圖進行,則白4就會改走雪崩型。看起來因為主題圖的腹碰出現,大家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

不過,面對白棋的腹碰,黑棋也不是只有主題圖黑13、15的應法而已。這個部分就留待下一篇繼續發掘下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