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52)


(52)一技在身終生受用

「一技在身終生受用」是以前的人用一句話來清楚表示專長的重要性。

我還記得我也是從很小的時候起,就從母親的口中常常聽到這句話。

而處於苦境的天碁自己的人生,也是好幾次因為「圍棋」而得救。也在證明這句話的真實性。

我自己也常常因為會下圍棋,而遇到好的事。單純就因為我是「職業圍棋棋士」,而能去海外未知的世界受到許許多人的厚遇,也是非常好的例證。

這裡我也想稍微介紹一下我曾經遇過的有趣經驗。

事情是發生在日本文化廳任命我為「文化交流使」,以巴黎為中心對整個歐洲進行圍棋普及的工作的時候。

最榮幸的是,我還被招待去凱旋門盃賽馬的VIP室觀戰,而且就坐在重要的贊助商位置旁邊。換句話說,我是在冠蓋雲集的桌前,一面吃著豐盛的全餐,一面欣賞賽馬。

老實說,我其實是非常緊張的。

因為這些參加凱旋門盃的馬名或是騎師名字的知識,突然要我惡補我也記不起來...。

即便如此,既然都來到這裡了,我就把我身上有的錢拿去VIP室專用的馬劵發售處賭了一把。

選馬劵時,單純就是從騎師的制服顏色來判斷而已。

結果,我選中的馬還真的贏得了冠軍。

原來我竟然選中了最受歡迎的名馬。(也是這樣,雖然賭率非常低,我賺到的錢也只有一點點而已)。

因為我坐在VIP室最貴的位子上賭中了馬劵,而得到了「不愧是職業選手」的奇怪稱讚,但也是這樣讓VIP室內的其他人對圍棋也了興趣,讓我有機會當場達到了向大家介紹圍棋的目的。

我自從1974年起就在世界各地進行圍棋普及教育的工作,但我每當說我是「職業選手」時,不論是機場的護照審查、或是計程車司機都會稱讚我「頭腦應該很好」。

此刻,為了避免影響到「宣傳圍棋」,我都是輕描淡寫地說「還好」。(怕大家因為太難而卻步)

接下來,我又要把話題轉回天碁身上。

他再度被喜歡圍棋的寺廟住持岩信所救,而且被住持認定很有圍棋天份。接下來很令人期待住持會怎麼指導天碁下棋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