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開箱文(76)


如六月採購報告所述,這次除了買了幾分譜以外,還順便買了一個小道具。

這個小道具,名叫「響木箱(Hibikibako)」。顧名思義,它就是個可以提升共鳴音響的小木箱。

它的包裝就是這樣,一個塑膠袋,裝著本體與說明書,很像路邊雜貨店賣的便宜商品(笑)

所以當初「教授快遞公司」運送時,另外用了泡棉包裝起來,為防萬一。

幫忙去買的影武者以為這是新產品,不過其實以前我就有看過,只是不知道在哪裡買。這次沒想到錦糸町某樂器店剛好有,我就下定決心買一個來玩玩。

其實購買上還有一些眉角,不過在那之前,先來給大家看一下產品介紹。

這是說明書的正面,清清楚楚地說明了這是甚麼東西:

「利用低音樂器的腳架,讓聲音變得更大、傳得更遠、音色更豐富,適合希望樂器更響亮的人。」

接下來,這張紙上又說明了,這個產品是從大提琴的腳架止擋板(Stopper)、音響的隔絕器(Insulator)、木製手機音箱三種東西上得到啟發,而創造出來的。

再下來的說明可以邊看實物邊解釋,這裡先來給大家看這張的背面。

首先可以看到這東西基本上有兩種尺寸選擇,M號與L號。當然,價錢也有差異。(實際的賣價當然不是這個)

這兩種型號使用的材料都是和單簧管本體的材質一樣,是非洲黑木(Grenadilla)製成的,但如果你從旁邊的QR Code連去官網看的話,也有各種不同木材的選擇的樣子。

回到尺寸上,這裡的M號是設定給比較小的低音樂器用的,例如中音單簧管、巴賽管或低音單簧管;L號是設定較大的低音樂器使用,例如倍中音單簧管、或倍低音單簧管。但其實這張紙也說明了L號可以適用於所有的低音樂器,那我當然就選擇L號囉!而且....

就算是L號(4.2公分立方)也才這麼大,真的是放在手掌中綽綽有餘。

所以說明紙上寫的:

「雖然尺寸上是可以放在掌中的小巧,但帶給演奏者與聽眾的變化感覺卻是非常明顯。」

並不是騙人的。


這東西的特點,除了上圖可以看到的有個支撐腳架的圓座(Stopper)、中央有個大洞(音箱=Chamber)外,底部還貼了個像毛毯的軟材(Isulator)。所以前述的從三個產品上得到啟發,也不是隨便亂講的。

回到正面圖,你會看到中央側邊的大洞周圍有一圈金屬環,根據說明紙的說法,這是用來提升聲音的集中程度,讓聲音具有指向性而能傳得更遠。

但這裡有點小麻煩,就是上面的圓座並不是設計給一般裝上橡膠頭的腳架用的,而是給針狀形的腳架用的,所以沒辦法塞進去....。

其實這個響木箱,是設計給這種尖頭使用的...(截圖自官網)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要完全發揮這東西的威力,搞不好還得換個腳架才行。當然,自己把橡膠頭拆下來也行,但我不想這樣做。乾脆死馬當活馬醫,就直接把腳架的橡膠頭靠在這個木箱上來測試。

以下是我的實測錄音:






使用的配備是:

Y牌622低音單簧管、B46吹嘴、S牌簧片3號、V牌傳統式金屬束圈。

前半段是沒有這個小木箱的錄音,後半段是加上小木箱的錄音。

聽得出有差異嗎?老實說,我自己吹的時候覺得很有感(心理作用?),實際聽錄音,我自己也感覺不太出來有差距。使用測量音壓的App來比較,相差似乎是1分貝左右,幾乎可以當作是量測誤差....

結論是,也許真的該再買個腳架來試試看,或是直接把橡膠頭拆掉?

明明這東西看起來是很有道理,沒有做出太大的效果,顯然還是要找對正確的配備來測才行啊!!!

===

最後來介紹一下,開發這東西的公司官網,其實它們做的東西還滿多,挺有趣的。包含了各種不同的小木箱,腳架與木製腳架頭、木製支撐/共振鈕...就請大家自己慢慢欣賞。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