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47)


(47)決斷之秋

年方六歲的天碁,卻總是有接連不斷的難題在考驗著他。

本來他的父親三枝翔吾介與早苗的相遇,就是靠著「圍棋」。而接受母親早苗圍棋指導的父親翔吾介,也靠著圍棋逐漸出人頭地。

而天碁與妹妹彌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出生。當然,既然父母都會下圍棋,所以天碁也接受了父母正統的圍棋教育。

然而這麼幸福的家庭卻遭遇了難以想像的不幸。但在周圍中有「過於執著勝敗的人」、「凡事都以利益優先來行動的人」的話,也許三枝家稍稍有些不夠謹慎。

就在流離失所之際,接受了唐十郎老大的幫助,這也是靠著圍棋的幫助,讓他能在盜賊中活了下來,但這種「味道不好」的幸運,果然是無法長久的。

不過,在本期的劇情發展中,天碁的態度完全沒有被這些風波給打敗,真是非常優異而且令人感動。

首先,在富商家的掌櫃來到天碁的房間、打開房門時,他能馬上感受到氣氛「不對勁」。

而且後來在富商久兵衛的房間中,他也看出了「非同小可的緊張感」。

他自己又從「記得久兵衛棋友篠屋先生」中,再度感到異樣的空氣,而突然理解「蘭戶的忠告(勸天碁不要去看唐十郎最後一面)」,而老實的明白了「(去見盜賊)狀況很糟糕」。

最重要的,是在那之後,天碁做出了「決斷」(離開久兵衛家豪華舒適的生活,自己出去生活)。這可不是普通的六歲少年能做出來的事。

我想,這應該是他這些日子來的苦難鍛鍊出來的能力吧。

這種「決斷力」,大概誰也不知道要怎麼培育出來吧?

想到「六歲小孩的決斷」這件事,就會讓我聯想到「小孩們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意念」。

好比說,趙治勳名譽名人.二十五世本因坊就是在五歲作出決定要離開雙親所在的韓國,前來日本學習圍棋。我自己也是在六歲時進入木谷道場成為內弟子。

等到稍微長大以後,常常會聽到有人說:「當初真有勇氣做出這樣的決斷啊」。

但對自己來說,我覺得「與其說那是決斷,其實只是想去『追逐夢想』」而已。

我想天碁也一定是在追求著甚麼「偉大的夢想」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