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24)



(24)日本棋院創立90周年紀念~器度宏大的大前輩們

劇情歷經大風大浪的「天棋」,到這一期剛好是第一部結束。天碁兄妹接下來的命運會變得怎樣?實在很令人擔心啊。

其實這個月(2014年10月)剛好是日本棋院創立90週年紀念的關係,所以我想稍微介紹一下我所知道的日本棋院歷史給大家知道(畢竟我也入段43年了,所以至少我大約也知道日本棋院大概一半左右的歷史啊)。

失去江戶幕府支持的明治時代之日本專家棋士(譯註:德川幕府被明治維新推翻,新政府沒有過去一樣的圍棋官職,所以原本的棋士們都等於失業了),因為少了強有力的後盾,而陷入混亂的狀態中。

到了1924年(大正13年),圍棋界接受了大倉喜七郎先生莫大的援助,因而可以創立日本棋院。

後來日本棋院走過了戰後的混亂情境,迎向了日本的高度經濟成長期。而我,就是差不多在這個時期入段的。

在這個時期增設了很多新的棋賽、從贊助商那邊獲得的契約金也水漲船高,圍棋界也隨著日本的經濟成長而大幅成長。

日本棋院的大前輩們,就是在這樣激烈動盪的時代中存活下來。由於他們有宏大規模的行動,才能引導出「將圍棋推廣到世界各地」的成果。

其中岩本薰老師在泡沫時期以高價賣掉了自己的大樓,全部捐贈給日本棋院,讓日本棋院能夠在巴西、荷蘭、美東、美西各地購入了四處會館。也是因為這樣在世界各地開創圍棋道場,才能讓圍棋普及到全世界去。

至於藤澤秀行老師則是率領著「秀行軍團」(秀行老師聚集起來日本新秀棋士),多次前往中國、韓國各地指導。

藤澤老師的這項行動也對今天中國、韓國圍棋界變得如此強大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也是他的奉獻,促成了世界各地棋士棋力進步的成果。

在日本國內的話,則是有我的恩師木谷實老師建立了木谷道場,培養出許多很有前途的新秀棋士。即使在木谷老師因病倒下後,身為木谷道場指導老師的梶原武雄老師接著幫忙嚴格指導我們。

木谷一門的棋士之所以能夠好一陣子獨佔了日本棋界的所以頭銜,就是因為陸陸續續收了很多有前途的小孩們作為內弟子,整理出讓他們的棋才能夠互相競爭成長、專心學棋的優秀環境的關係。

像「木谷道場」這樣的系統,作為能夠影響後世的棋士培育系統或「職業棋士培養模範」而言,直到現在仍然深受好評。

除此之外,在戰後這樣講究男女平等的時代下,能夠創設出現在華麗炫爛的許多女子棋賽先驅的「女流選手權」賽,也可說是日本棋院前輩們的先見之明。

我自己也在1975年向本田幸子女流選手權衛冕者挑戰而完成了我的第一次頭銜賽挑戰經驗。因為當時女子棋賽就只有這一個,所以可說是非常珍貴的體驗。

到了現在,即將迎接創立90週年的日本棋院,還有如同世界激烈變化、圍棋國際化等許許多多的課題。因此希望日本棋院能如同下一樣、不要錯過盤上的大局要點,一面維持住日本圍棋界所培養出來的良好傳統、一面能盡快與國際接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