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31)


(31)看出秀策棋才的丈和

進入江戶時代、天下太平的1612年(慶長17年),德川家康指示幕府給予本因坊算砂為首的圍棋棋士群、將棋棋士群各八名優厚的俸祿(五十石.十扶持;譯註:當時的習慣是用米---單位是石來做為收入的標準。)。

其實在這之前,只要是當政的霸主(譯註:如織田信長或豐臣秀吉)也都會給予圍棋高手們相當的優渥待遇,但正式訂定制度,讓下棋的專家能夠正式以此為職業、產生了「專門棋士」,則是從這一刻開始。

第一世本因坊算砂(1559~1623)是生於舞樂宗家,八歲時成為其叔父日淵所開山的寂光寺之弟子出家,然後一面修行佛教、一面學習圍棋。

自算砂的時代算起經過150年以上的1787年,本因坊丈和出生,此時的圍棋界狀況已經和算砂之時大不相同了。

丈和是商人家世的次子(譯註:不須繼承家業),因此後來成為本庄宿(中山道的最大旅館區---譯註:古代日本東西往來有許多重要的交通要道,中山道是其中之一,主要是經過山路與陸路一路通到京都)大富商、並且是被允許公開帶刀(譯註:相當於武士階級)的戶谷半兵衛的學徒。後來戶谷家發現了丈和在圍棋上的天份,於是在戶谷的安排下進入了本因坊烈元門下學棋。

從丈和的生平與他在棋士之路的前進歷程上,多少可以看出當時圍棋在相當富庶的民間也非常受重視,也可以了解當時就有從小就以專業棋士為目標的小孩,並能夠確認有願意支助這些天才兒童的富商存在。

到了1827年(文政10年)丈和40歲時升上了七段,並繼承了本因坊家,成為第十二世本因坊丈和。

接著他又在1831年(天保2年)排除了棋敵井上幻庵因碩而登上了圍棋界最高峰的「名人碁所」的寶座。(也是因為爭奪名人碁所的恩怨,才會有後來的「吐血之局」)

而本因坊丈和的棋風,則是被人稱為「強力無雙」的激烈戰鬥風格。

接下來就請大家看看丈和在1843年(天保14年,當時丈和已被逼下名人寶座)接受新秀安田秀策(當時14歲)的挑戰之局,這場大戰是變化再三,令人目不暇給。

天保14年(1843年)

本因坊丈和(56歲) vs 受先 安田秀策(14歲)

(1~200)

200手以下略 黑2目勝

這局棋真不知道該說是天才少年秀策下的很精彩?還是不想輸給天才而全力奮戰的丈和很厲害?總之非常好看。

然後1848年,秀策成為第十四世本因坊秀和的繼承人時,也和丈和的女兒葛野花(丈和後來改姓葛野)結婚。(譯註:此時丈和已經過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