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21)


(21)向本因坊秀策學習

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1603~1867)對日本圍棋史而言,甚至可以說對整個世界圍棋史而言都是個革新的時代。

在這之前,圍棋被當作是「權貴人士的興趣、教養」工具,但到了德川幕府開始後,日本國內的紛擾都已結束,於是德川幕府就制定了「碁所」(譯註:以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圍棋部」或「圍棋局」。同樣地,將棋也有「將棋所」),就是給許許多多棋士中的最優秀者一個正式的「官職」。於是「專門圍棋棋士(職業棋士)」就誕生了。

而這些職業棋士也為了爭取自己的名譽而持續在盤上鑽研棋藝。

這些棋士們所留下的棋譜,也仍然持續帶給現在的職業棋士很大的影響。

在我念中學時,前往木谷道場學棋,我也是差不多同一時期成為了日本棋院的院生。當時從入段之後就大活躍起來的武宮正樹九段(當時三段)可是把「本因坊秀策」的棋譜全集從頭到尾給背了起來。我記得這是在他的棋風被人稱為「宇宙流」之前的事了。當時,他自稱他自己的棋風是「像秀策一樣的自然流」呢。

而我,也受到了這樣的影響,開始了「找出棋子的自然方向」的思考方式。

每當棋盤上出現分歧點時,我就會試想出對自已「最理想的變化圖」與「最糟糕的變化圖」。這樣的話就會很容易、自然地分辨出「應該運子的方向」與「如此走會不妙的方向」。

以下這個參考棋譜就是本因坊秀策授三子的實戰,他就是靠著「自然流」來逐漸消除黑棋讓子的威力,因此想介紹給大家看看。

安政4年(1857年)閏5月27日

三子 山本左六 白 本因坊秀策 (1~81)

他就是順著黑棋的思路,自然而然地削減了對手的威力,這種運子方式真是讓人非常佩服。

至於這裡故意不介紹「分先」(平等條件對局)而是介紹「三子局」的原因是黑棋因為已經先在三個星位上有子,所以「很容易找出棋子的方向性,同時也保有了分先棋的要素」,而能發展出自然的佈局。

相反地,白棋也可能找出打破黑棋戰略的「靈活下法」,因此我覺得這一局是很適合大家用來學習「方向感」的一局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