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導師眼中的棋界新面孔-張栩.張心澄篇

譯自NHK圍棋講座2020年8月號


棋界新面孔:張心澄初段


採訪:

想請既是圍棋導師、也是雙親的張栩九段、小林泉美六段來聊一下張心澄小姐成功晉段成為職業棋士後,也讓圍棋界誕生了四代都是職業棋士的紀錄。


張栩:

我聽說相當於心澄外曾祖父的木谷實老師(已故九段)抱有一家五代都是職業棋士的夢想,所以就覺得自己有責任來繼承這個夢想。這次心澄入段能讓這個夢想持續下去,我也鬆了一口氣。


採訪:

請兩位談談心澄小姐至今為止的圍棋人生好嗎?


張栩:

其實是不知不覺間就開始下圍棋的。一開始我們也為了能讓她快樂的下棋,而反覆嘗試並修正很多不同的教法。


小林泉美:

我還記得心澄第一次參加圍棋比賽(13路圍棋比賽)時,因為經驗不足,所以沒能好好發揮棋力。回家之後張栩就開始用很多不同棋風的方式來擔任心澄的比賽練習對手,讓她培養經驗。


張栩:

她在小學六年級時成為日本棋院院生。以最近來說,這算是有點晚了,但其實我們是希望等她能進步到有某個實力程度後再去當院生。到了國中二年級時,運氣很好而考上了職業棋士,但這一段路程絕對不能說是走的很順利。好比說她從院生D組升到C組、然後爬上B組等等階段,只要碰到升級的階段就一定會卡住。此時我站在導師的立場來想,如果她不能有符合年齡成長的進步的話,將來進入職業棋壇一定會過得很嚴峻,有時就不得不直接問她:「如果這個月再升不上去的話,是不是就退出不當院生了?」。但以父親真心的期盼來說,我是不希望她放棄的,所以我自己心情上也很複雜。


採訪:

她平常是怎樣練棋的?


張栩:

從以前開始,我就是用很細心的方法來指導她。如果我說背棋譜很有用的話,她就可以一天背個一千手以上,而且也會很熱心地去解我出的詰棋問題,可以說是性格上非常誠懇認真。而她能夠持續這樣長時間的練習,也應該是因為真心的喜歡圍棋吧。大約是在她入段的前一年左右,心澄跟我說她想要開始自己思考練棋的方法,從這個時期顯然她就有了學習的自主性,所以我也覺得她的實力有確實的成長。


採訪:

一家人之間會彼此對局嗎?


張栩:

心澄在棋力還很弱的時候,如果和我對局的話,就要讓非常非常多子才行。所以有一段時間就是由泉美來擔任心澄的對局對手。


泉美:

一年前,我還覺得差距很大,但因為她快速成長的關係,不知不覺間也到了能和我爭勝負的程度。所以最近直接和張栩對局的機會也變多了。另外她妹妹張心治現在也是日本棋院的院生,所以我們一家人常常會一起檢討棋譜的內容。


張栩:

雖說心澄已經入段,但以職業棋士水準而言還屬於實力不足很弱的程度。接下來還要確實努力,能夠下出不失職業棋士面子的棋才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