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初次參加NHK杯的回憶(02) 完


[讓棋迷沸騰的黑洞流]


採訪:說到張栩先生與NHK杯的話,就是您在第62屆的比賽中下出了「黑洞流」而引起了很大的話題。用下在5七的位置來佔據空角這樣大膽的構想,是怎麼樣誕生出來的呢?


張栩:那是我失掉所有頭銜而有些失意的時期,而在那不久之前吳清源老師也過世的關係,讓我重新去學習檢視吳老師的棋譜。吳老師的棋有超越時代的優異之處,我感受了這樣的精神,而開始摸索「怎樣用自己的方式在棋盤上表現出這樣的精神」之方法。


而且當時中國或韓國因為共同研究的關係,很盛行將佈局的下法研究的非常透徹,然後大家都開始下起大型定石,結果每盤棋的前五十或六十手都是一模一樣。這種傾向讓我覺得非常痛苦,也希望能夠稍微轉換一下心情,而就開始下在5七的位置了。


一開始我是在網棋上用輕鬆的方式嘗試看看,後來我發覺這樣的下法就算在研究會中面對職業棋士的對手也能行得通。特別是覺得這在快棋中非常有力,所以「不久之內可以在NHK杯中下下看」的想法就慢慢成形。


採訪:順帶一提,結果第一個在NHK杯中揭露「黑洞流」下法的是蘇耀國九段呢。


張栩:就是啊!他和我是非常好的朋友,但只有在那時讓我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差勁的傢伙啊」(笑)。畢竟以往在研究會中,他看到我下黑洞流,也給我有一種「哼...」的態度,看起來不怎麼有興趣的樣子啊(笑)。


採訪:正宗黑洞流的張栩先生也使用黑洞流在NHK杯中節節獲勝,而蘇先生也在其他棋賽中愛用這個下法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就讓這個黑洞流在棋迷之間炒熱成很大的話題。而且竟然就在這屆比賽的第三輪中,你們兩位竟然對上了!


張栩:這是正式嚴肅的比賽,當然不能在對局前討論,不過雙方都很自然會有「不管是誰持黑,應該會下黑洞流」的心情。


也是這樣,我就有持白時,一定要準備好對付黑洞流的對策才行。而我想到的就是1圖的白4,以及使用黑洞流對黑洞流的手段。其意圖就是黑棋不管在右上角怎麼下,都無法一手確保角地。


1圖



採訪:後來聽說您在局後跟蘇先生說了甚麼關於黑5的事情是嗎?


張栩:其實在我心中很期待實戰黑5能照1圖的黑5來下。如此白棋會下1圖白6、雙方依序下著黑7、白8,就可能變成雙方都下在黑洞流5七位置的配置。這樣一來很有趣,對觀眾來說也是最開心的進行---所以我是這麼期待的。


不過蘇先生似乎單純把白4看成一種掛角的手法的樣子。結果黑棋走成了實戰譜的黑5,我的期待就無法實現了。因此我在局後就跟他說「黑5不能下在那裏啦,怎麼不繼續下黑洞流哩?」之類的話。雖然就蘇先生的立場來說,明明輸了這局棋,還要被我說教,真是有點可憐...。



第62屆NHK杯第三輪 黑 蘇耀國九段 白 張栩九段 實戰譜(1~6)




採訪:不管怎麼說,黑洞流能夠以「這樣的下法也能贏棋」這一點來使棋迷驚艷,可說是具有非常大的意義呢。


張栩:如果能傳遞給棋迷們一種「圍棋就是要下的更自由自在一點」的訊息,那就太好了。


小林泉美:長女心澄(今年也以職業棋士的身分出道)在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去參加業餘比賽,對手的小哥哥就下出了黑洞流。我想他應該是因為對手是張栩的女兒才特別這樣下,但也是一件非常有趣且令人高興的軼事呢。


張栩:其實黑洞流佈局在能夠學習到利用厚勢與空間的點上,可說是非常值得鑽研的戰術。雖然這被AI判定為「太過忽略實地並不好」,但我覺得面對人類對手來說是非常行的通的。就我自己而言,也學到了以往沒有的感覺,可以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想對於想培養大局觀的人來說,還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一種下法。


其實山下敬吾先生在十幾歲時也常在第一著下在天元或五五這種高位的佈局,而獲得了碁聖的頭銜。高尾紳路先生年輕時也有類似嘗試的時期。不過我當時就是一直認真追求「該怎麼下比較容易獲勝」的思路,所以就沒有這樣的經驗。


就這一點來看,黑洞流對我來說也許算是一種「遲來的叛逆期」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