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91)


(91) 不要不急


天碁又跨越了一道難關(譯註:前一集打敗了前來踢館的妖術壞人),而有機會前去拜訪有結義兄弟之約的蘭戶家中。


結果令人遺憾的是天碁七年前借住的大寶堂老闆久兵衛已經去世,而結義兄弟的蘭戶又已經去了長崎。


蘭戶顯然是想前去英國留學的樣子,而這位天碁最好朋友的遠大夢想,也給予了天碁很大的刺激。(譯註:然後不可免俗的是,只要是牽涉德川幕府末期的故事,都會有坂本龍馬出現,這個漫畫也不例外....)


脫離漫畫故事,回到現實中,其實我們已經遭受新冠肺炎的擴大感染之禍,而過了好幾個月痛苦的日子了。


不過,因為先遭遇到重症化危機的各國的努力,大家也陸續開始解除封城的限制。我們日本也解除了緊急事態宣言(柔性的封城令),讓我們回到了自由的生活之中。


但是如果就此輕忽的話,可能又會導致第二波疫情的來臨,因此還是無法期盼就要立刻恢復和以往完全相同的生活。


而我們圍棋界又該怎麼去面對「三密(密閉、密集、密接)」的問題呢?下棋時要維持兩公尺的社交距離,其實是不可能的。每次下棋前都要把棋子一顆顆擦乾淨、當然對局前後一定要洗手...甚麼的,也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真是頭痛啊。


目前韓國、中國的職業棋士在對局時,是以各自坐在電腦前面輸入落子位置的方式來對局。這樣的方法的確是非常安全,但用電腦輸入,就有可能出現滑鼠點錯的問題、也無法感受到讀秒的緊張感、而人與人面對面對局時特有的「解讀對局的環境氣氛」也跟著消失了。


說的極端一點,只要是找不到具體的新冠肺炎疫苗、治療方法的話,我們圍棋人想要完全避免「三密」的問題,就是不可能的。而傳染病的專家們又說要開發出疫苗或治療法還需要一、兩年的時間。在這之前,我們就得費盡心思找出避免傳染病毒的好方法,才能克服這道難關。


接下來換個話題,我想來談談「不要不集」這件事。(譯註:日本政府希望國民盡量別做不要不急的事情,以避免新冠肺炎的傳染)


我自己是上幼稚園的時候學會了圍棋,又在小學入學的同時加入了木谷道場。直到高中二年級入段成為職業棋士為止,一直都是在滿滿都是圍棋的環境下成長。


到了高中畢業,正式開始以圍棋職業棋士的身分踏入社會之時左右,其實對於「圍棋職業棋士」這個行業抱持著疑問。因為就連自己都覺得,這是一項「不急不要的職業」。


而在我21歲時獲得了當時唯一的女子棋賽頭銜後,又感受到身邊周遭的人給予我超過我自己實力以上的重視,終於讓我覺得待在職業棋界很不舒服了。


畢竟那是我20歲出頭的多愁善感之時。於是我就開始了獨自旅行、斷食、寺廟巡禮等等各種生活方式的摸索。


相較於醫生、護士這些對生活明顯有幫助的工作,我就會問我自己,職業棋士這項工作到底該怎麼做,才會對人有益處、有幫助呢?


經過數年之後,我終於找到了我的結論。我的答案就是「不要不急的必要性」。


這種具有必要性的不要不急之事,就是我們一般人名為「文化、娛樂、藝術」的事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