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47)


週刊碁2019年 05/2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61


[請感謝梢惠女士]


Q:在我12歲的時候,某個雜誌做了一個「年齡十二歲的未來希望」企劃,採訪了包括歌舞伎界的中村勘九郎、體操界的佐藤稔、還有就是圍棋界的趙治勳老師了。後來的五十年間,我雖然一直都沒能學會圍棋,卻因為生病的關係,終於在61歲的時候開始學棋,而再度接近了趙老師的世界。今天我投稿想請教的是,圍棋節目是用怎樣的基準去挑選解說的棋士?我非常想知道其中的原則。順便一提,解說的棋士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趙老師了。其原因就是每當趙老師解說時,我就會在電視畫面前大笑不已。特別是前幾天的NHK杯決賽解說,真是讓我捧腹絕倒,就連助講的長島梢惠女士(二段)也合不攏嘴。這集實在是太好笑了,害我還重複看了好幾次錄影。除了趙老師以外,還有伊田篤史八段老師(他的固定台詞就是:如果是這種程度的細算的話,只要0.1秒就夠囉)、小林光一老師、石田秀芳二十四世本因坊等等,也都是我很喜歡的解說職業棋士。


福岡縣 N.K 63歲 公司職員


A:您的投稿非常長,所以不得不刪去一些符合篇幅,N先生,真是抱歉啦。


對了,有一件事我還是不得不特別提一下。就是你喜歡的解說棋士裡面出現了小林光一的名字。是不是搞錯了啊?恐怕...啊,不!絕對是有甚麼誤會。通常出現這個關鍵字,投稿就不會採用了。這次是因為某個原因,我才特別採用的。


我的專訪和中村勘九郎先生的專訪一起登在雜誌上是嗎?真是太光榮了。我那過世的老伴其實很喜歡歌舞伎。據說在學生時期,還是歌舞伎研究社的社長。結婚之後,她也帶我去看了好多次的歌舞伎,所以其實後來我也很喜歡。


您提到的那場NHK杯決賽的確很開心。棋局的內容就很精彩不在話下,不過我更佩服的是助講的長島梢惠女士。其實那一集剛好也是長島女士的最後一次錄影,之後就要卸任了。其實梢惠女士擔任助講的評價非常好,也因此能在這個職位上工作這麼久呢。


通常接近終局階段時,計算雙方目數差距就是解說者的工作。不過其實我很不擅長目數的計算,所以總是拜託助講來幫我算。通常的講法是:你幫我算黑棋,那我來算白棋。當然,其實我都是假裝在算而已。等到助講把黑棋的目數算好後,然後我再請助講也把白棋算完。這就是我為了還能繼續用解說者的名義混口飯吃使用的策略。


梢惠女士當天看了盤面很快就把黑棋的目數算好了,然後如同我的奸計盤算的一樣,她也幫我把白棋的目數計算完了。但是她接下來講的話(結論),非常了不起。大家覺得她會怎麼說?


她說:「白地好多啊」。我覺得這話真是說得溫暖善良啊。通常計算結果是雙方差距非常大時,都會直接說出來。好比說:「白棋就算不貼目都贏」或「白棋大勝」之類的。結果她只是用「白地好多啊」來表現。一開始會讓人覺得她怎麼這樣說?仔細一想才知道她這是寓意深遠啊。


通常隨口說出來的話,就能真實的顯現出說話者的性格。從這裡我們就知道,長島梢惠是多麼溫暖善良的人啊。


N先生,你這篇之所以會採用,就是因為我也想講一下這一集的故事。所以請感謝一下梢惠女士吧。對了,就連小林光一也該感謝梢惠女士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