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館長的惡趣味(03)

本館館藏第四十號、開箱文編號第80號的L牌C調,雖然是很不錯的樂器,但自購入以來一直沒有登台出道的機會。過去在某教負責C調的某樂器店打工仔阿兩喜歡的是A牌C調、繼任的正咩喜歡的是怪老子牌,所以就讓這把40號紀念機一直坐冷板凳了。


但聽說某教下一場音樂會要演很多升降記號的曲子,而接任負責C調的O董考慮到具有第18鍵(左手小指控制的降E/降A鍵)可以減輕小指糾結的問題,於是就讓唯一具有這個鍵的L牌C調有出頭的機會...。


但人算不如天算,O董吹這把樂器時,會出現音準偏高很多的問題,眼看就要放棄L牌C調之時,突然出現了救星!(當然還有O董吹怪老子牌會夾到手指的問題補刀,但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這裡且按下不表)


我的某位從未見過面、單純是線上打....屁的澳洲臉友在我的L牌C調的照片下留言:我也有L牌C調喔,是很好的樂器沒錯,但如果你改用Y牌CSG的調音管來吹奏的話,威力更是加倍喔!


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其實這位臉友在我剛買這把樂器的時候,就跟我說過這件事,但我完全忘記了。現在碰到音準問題,剛好有機會靠有點長、又不會太長的CSG調音管來修正。


怎麼說?因為看下圖就知道了:



圖中的三個調音管(上方則是L牌C調的上管),由左至右分別是怪老子牌C調用、L牌C調用、O牌CSG降B調用,是不是可以感受到CSG有點長又不會太長的特色?


順便一提,這裡的CSG用降B調音管並不是原廠生產的版本,而是F大師介紹的ONO公司所製造的,當初則是買來給C牌的一對改良貝姆式樂器使用的,這也是為什麼本館明明沒有CSG的樂器本體,卻有調音管的原因。


言歸正傳,從圖中可以看出O牌CSG的調音管(54mm)的確比L牌C調(53mm)長約1mm,加上L牌C掉的內徑偏小(參照:C調內徑比較),CSG的調音管套上去一來不會干涉、二來有機會降低音準,明顯是個不錯的降低音準對策啊。



整把套上去就變這樣囉!!



放大來看,就是這個樣子。從圖中的L牌Logo就知道絕對不是騙人的 XD


其實原本是有點擔心裝上去會有點鬆的,結果並不會,鬆緊剛好!


接下來就是實測囉。


以我自己而言,原本使用L牌原廠的調音管時,調音A的音準大致是準的(或略高5%),換上O牌CSG的調音管後,調音A會變成偏低10~15%,換句話說,原本吹起來偏高的O董,換了這個CSG調音管以後說不定就剛好了。


至於澳洲臉友原本的建議,其實是為了改善音色才換調音管的,我也覺得改用這個O牌CSG調音管還不錯。只不過我自己吹會偏低,沒法為了音色犧牲音準,只好純參考了。


話說回來,做完實驗隔天,立刻交給O董測試,果然相當滿意。這件事就這麼拍板收場,真是可喜可賀啊!!


等一下,這篇的標題不是叫做「惡趣味」嗎?到底惡在哪裡哩?


鄉親啊,這次的惡趣味就是「張冠李戴」---醬逼調的調音管拿去給C調用,這還不怪嗎?(笑)


而且更怪的是,接下來我又拿出了更長的C牌改良貝姆式調音管(55mm),再配上德式吹嘴來測試 XDDD



有圖有真相!!


這就是法式C調單簧管本體+德式調音管(55mm)+德式吹嘴(涂老闆牌G2)組合在一起的偉大瞬間(笑)。


說真的,這個組合音色挺暗的,簡直不像是C調的音色了。喜歡追求深沉音色的人,也許可以這樣玩玩看。不過哩,因為調音管又長了1mm,因此音準就更低了(低20%以上),相信就算是O董也會偏低,這個秘密武器(笑),只好束之高閣囉。


對了,其實我還可以拿P&S的調音管來測看看,可惜我忘了(掩面)。


最後來整理一下結論:


C調單簧管當然可以套醬逼調單簧管的調音管,但先決條件是你買的是L牌的C調(不是的人趕快去換樂器!),而且你得有CSG或是德式醬逼調的調音管/吹嘴。


對了!想買O牌CSG調音管的人,可以打聯絡八德路陳小春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