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初次參加NHK杯的回憶(01)

譯自NHK圍棋講義2020年8月號


初次參加NHK杯的回憶


採訪:佐野真


[前言]


擁有拿下四次NHK盃冠軍榮耀的張栩九段,第一次參加NHK杯時,就創下了最年輕參賽的紀錄、而且第一次參加就拿下了冠軍、也是他值得紀念的第一個頭銜。


另一方面,以初段的身分就能完成第一次參加NHK杯經驗的,則是小林泉美六段。


因此我們想來請教一下這對夫妻當年第一次參賽就能創下紀錄的回憶。


[超越初次獲得冠軍的深刻回憶]


採訪:首先想請兩位談談「在能夠初次參賽前對NHK盃的回憶」?


張栩:因為這是我很嚮往的比賽,所以當時有越早一年參加越好的想法。不過,當時是根據段位來決定各種比賽的對局費,因此當時才六段的我,雖然已經有打入棋聖循環圈(2000年)的戰績,但和其他棋賽的對局費合計起來,還是無法太幅成長到可以爭得NHK杯出賽的權利,這也讓我覺得相當遺憾。


不過我覺得也正是有了這樣的遺憾,才能在隔年創下第一次參加就拿到冠軍的紀錄吧。這個NHK盃冠軍對我來說不僅是第一個頭銜,還讓我有了能創下當年70勝紀錄的氣勢。因此這個比賽可說是大大地改變了我的人生,是我最充滿回憶的比賽。


小林泉美:對我來說,這也是我非常嚮往的棋賽。其實在我成為職業棋士後沒多久,立刻就被NHK杯的主辦單位錄用為比賽的棋譜記錄,之後也讓我負責讀譜(棋士們落子時,把落子的位置唸出來)與讀秒的工作,首先就讓我擔任了五年的工作人員,可說是惠我良多的比賽。


採訪:而且在張栩先生第一次獲得冠軍的決賽中,就是您負責讀譜的工作,可以說是能用最近距離看到其英姿煥發的一面吧。


小林泉美:是的,正是如此。我們因為年齡相近,所以也一起參加研究會,算是相當親近,但那時還不到交往的程度。而當時他在決賽遇到的對手羽根直樹先生,在當時已經擁有天元頭銜,正是非常活躍,所以我是抱持著「應該會是羽根先生贏棋吧」的心態來觀看這一場比賽。


張栩:那時剛好就是我們即將交往之前的事了(笑)。然後,我贏得冠軍當然是很開心,但我記得更清楚的是在贏棋的慶功宴結束後,我們一起走路去原宿車站搭車回家的情形。讓我感覺到我們之間的距離突然拉近了,而在那之後,我們就開始交往了。


小林泉美:這件事我是記得,但張栩也還記得,就讓我很驚訝了。


採訪:可否請張栩先生回顧一下您第一次獲得冠軍時對羽根直樹先生那一局棋的內容嗎?


張栩:佈局階段雖然是稍微陷入了苦戰,但在中盤階段我抓住了羽根先生一瞬間的破綻,局面轉變成是我稍微有意思之後,我想就算是下得還不錯。另外,在當時的觀戰記中寫著我一時步調錯亂,而讓羽根先生也有求勝的機會,但其實還是我略有餘裕,並不到逆轉的程度。


在那時,羽根先生已經獲得天元頭銜、而山下敬吾先生也拿到碁聖頭銜,都在各大棋賽中打到前段而非常活躍。而我也終於獲得了這個NHK盃冠軍,讓我心情有稍微追上了他們一些的記憶呢。


[女性棋士躍進的先驅]


採訪:接下來想請教一下泉美女士第一次參賽NHK杯的回憶。您是在第45屆(1997年)第一次參加NHK杯,其實比張栩先生早了四年在NHK杯中出道呢。而且您除了是史上第一位以初段身分參加NHK杯的棋士,再加上是穿著和服的裝扮出賽對局,在當時可是引起了很大的話題呢。


小林泉美:其實我是靠著特別推薦的方式才被拔擢出賽的。我本來打算照著一般的方式穿洋裝去參賽的,但父親(小林光一名譽三冠)卻說:「這是泉美讓棋迷們第一次觀看妳的正式比賽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打扮的儀態端莊出賽才行」。而在一年前去世的母親(小林禮子七段)的遺物中有很多的和服禮服,所以我就從中挑選出來比賽了。


採訪:您第一次面對的對手是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的高手、名氣也很大的中野寬也九段。


小林泉美:當時中野老師的狀況非常好,理所當然的,誰也不覺得我能贏棋才對。但如果說有甚麼有利之處的話,就是我從一年前起就已經在擔任棋譜記錄的工作,已經非常習慣在攝影棚中錄影的狀況了。另外就是有就算輸了也沒關係的輕鬆心情吧。


也是這樣,我心裡是抱持著「別在五十手之內就被擊倒」的意識來對局,過了這個目標之後,就想著「接下來撐到100手就好」。而下到能把戰局繼續延長之後,最後才能以一目半獲勝。


採訪:話雖如此,如果去看當時的觀戰記的話,似乎您在很早的階段就算出應該可以獲勝了呀?


小林泉美:就是有一種年少輕狂的感覺吧(笑)。現在的話,完全不會覺得在那個局面下可以獲勝吧。而且比起甚麼時候能算出可以獲勝,更重要的是黑69點入下的很糟糕。明明下邊還有更大的要點,我到底在亂下甚麼啊?


張栩:顯然是心態上很想表現出「我也知道有這麼帥的一手棋」,所以手才會擺到那個位置去吧(笑)。


採訪:到了第二輪,又以半目贏了橋本昌二九段,而打入了前十六強,第三輪雖然是輸給了武宮正樹九段,但已經是非常活躍的精采表現了。


小林泉美:第二輪下贏之後,甚至還上了報紙的社會版面,所以我和武宮正樹老師所下的那一局,據說是NHK杯史上最高的收視率喔。說真的,就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可以下到這樣的結果出來。


採訪:後來也有謝依旻六段或向井千瑛五段在NHK杯中贏了三勝而創下「女性棋士打入前八強」的紀錄,但泉美女士自從第45屆之後,每屆參賽也都能獲得勝利,可說是現在女性棋士躍進的先驅。泉美女士您自己怎麼看您在NHK杯中活躍的程度?


小林泉美:每一屆都覺得像是奇蹟一樣。所以讓對手的各位老師們感受到壓力了吧?畢竟他們獲勝是理所當然,但輸棋就不知道會被人說成甚麼樣子了。再加上,我每次都是穿著和服出賽...(笑)。


採訪:順帶一提,現在上野愛咲美女流本因坊(當時)或藤澤里菜女流立葵杯正代表著女性棋士的強大,兩位怎麼看?


小林泉美:她們真的都很強。她們在下棋之時,恐怕都沒有在想自己是女性吧(笑)?平常就非常認真練棋也很讓人佩服。我相她們在會面對到男性棋士的一般棋賽中,隨時拿下頭銜也不是甚麼奇怪之事吧。


張栩:現在的女性棋士的確都很強。在泉美活躍的時候,我覺得其實和頂尖的男性棋士有段差距...。


不過在那個時候,泉美的自尊心也很強,在研究會中就算輸給我,也不覺得我比較強的樣子。直到我第一次拿下NHK杯後,她才終於承認我比較強呢...(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