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拓展單簧管可能性之對談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1998年秋季號Vol.1


目標是更加拓展單簧管的可能性


藤井一男與啼鵬(TEHO)之對談


[前言]


演奏家與編曲家的組合。時而嚴厲、時而平和,就是兩位認真面對單簧管的討論態度。這次的附贈CD(譯註:雜誌贈送CD,演奏是藤井一男,編曲是啼鵬)也因為雙方的這樣的關係而收錄得非常精采。在錄音結束之後,就請兩位針對單簧管來談談各自的想法。


===


在東京藝大附屬高中相遇


藤井(以下簡稱F):阿匠,好久不見。我雖然都叫你阿匠,但實際上應該叫你啼鵬才對吧。


啼鵬(以下簡稱T):我可是一直承蒙老師照顧呢。


採訪:兩位好像很久以前就認識了?


T:我是高中的時候就認識藤井先生了,算起來也超過十年了。


F:因為他是我女兒念東京藝大附屬高中的同學。女兒有給我聽過阿匠的曲子,讓我很佩服他的美妙改編。即便是現在,也常請他來幫我女兒的合唱團伴奏,或是替單簧管改編曲子。


採訪:啼鵬是藝名對嗎?其由來是?


T:以前父親在以成為古典吉他手為目標時,曾被人稱呼為「定芳」,而這個名字的念法也是TEHO,我就把這個發音拿來用了。


F:我也曾經招待過他們雙親來我們家過喔。我想稱呼阿匠為「多才多藝」是再適合不過了。一般來說,進入東京藝大附中,就會跟著東京藝大的老師學習、準備考東京藝大。但是阿匠卻沒有跟任何一位東京藝大的老師上課就考上了。


T:其實我是跟父親學習作曲的。


F:東京藝大附中就某種角度來看,就是很有豐富天分少年的集團吧。還是說是鬼才聚會之處?


T:講「奇才」好嗎?(笑)

(譯註:兩者同音)


F:都是!(笑)


曲目選粹與改編


採訪:這次的附贈CD錄音,兩位是以怎樣的基準來挑選曲子的?


F:單純根據貴雜誌給的定義來選曲啊(笑)。從以前的曲子中,挑選還沒有被改編出版過的樂曲,然後希望能盡量選出包含單簧管初學者在內、各種層面的單簧管吹奏者都能演奏、範圍很廣的曲目。


T:也還是有技術程度稍微高一點的曲子喔。


F:阿匠想太難了吧?


T:一開始我和藤井老師各挑一半的曲子,總計決定了八首。經過改編試吹之後,有一半覺得不行,於是又挑了新的曲子重新改編。


採訪:真的嗎?


T:其理由就是原來的曲子調性上不適合單簧管,或是旋律與伴奏之間的平衡很奇怪。有一些可以調整改編就能解決,其他的曲子則是不如直接重挑曲子來改比較好。最後就是有一半重改了。


採訪:那很花時間吧。


T:沒錯。


F:就是做了這麼多的努力,所以不管是哪一首我都很推薦大家拿出自信來好好吹一吹。改編得很好,我也很認真地演奏,我想大家一定也能聽得很開心才對。


只要用過電腦就知道...


採訪:聽說啼鵬先生使用電腦來改編對嗎?


T:是。我從中學二年級起就開始使用電腦了。當時就有個名為「TM Network」的樂團就開始用電腦來做音樂了。現在的話,也不是用電腦來演奏音樂,而是整理樂譜排版之用。我是一面改編、一面將音符輸入進去,再把排版好的樂譜列印出來,交給演奏者。因為電腦也可以把改編好的東西依照樂譜播放出來,一旦寫錯馬上就可以抓出來,比起手寫的改編修飾整理快得很多。


採訪:您使用的軟體是?


T:我使用的是美國ATRAI公司的電腦,可以執行「Notator」的軟體。但是現在ATARI公司破產了,也不提供後續相關的服務了,這可讓我很頭痛。不過還有Notator Logic這個具有同樣功能的程式存在,而且可以在Windows或麥金塔兩種不同的環境中執行。


採訪:藤井老師現在也使用「Finale」這套程式來編曲對嗎?


F:現在我正好在替單簧管重奏團(東京賽勒諾單簧管重奏團)編曲之中。因為總共有11個聲部,Finale就非常活躍。雖然這套程式之中還有我很多不懂的地方(笑)。但是電腦一用起來就會上癮,真是非常有趣。


T:害怕電腦的人雖然還很多,但果然還是會想去接觸看看呢。


F:不過不久之前可真讓人想哭。我花了三天打好的六十小節的樂譜就在不知發生了甚麼狀況下消失了!


採訪:哇,那好慘。


T:等到真的知道時,也只能嘆氣了(笑)。


採訪:即便發生了這樣的慘劇,為何還會想要使用電腦來編曲呢?


F:我現在已經完全不會想用手寫樂譜了喔。


T:有時必須要寫超過一百頁的樂譜,這用手來寫就太累了。就這一點來說,使用電腦編曲與其說是「寫曲」,更像是打電動玩具的感覺。而且要移調的話,只要按個鍵就完成了,超級簡單。


F:打錯的音,也只要在螢幕上拉一下,馬上就可以改好了。我現在雖然電腦程度還很差,但是看到厲害的人打出來的樂譜,就會覺得非常美觀。


T:那也可以說是一種藝術品了。


單簧管金屬化計畫


採訪:接下來想請教兩位對於於單簧管有怎樣的印象?


F:最近對於單簧管的表現力還很不足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了。畢竟單簧管這樂器本身還不算是完全開發完成的狀態。


說到算是完全開發完成的樂器,大概就是長笛、雙簧管、低音管與上低音號這四種吧。如果將這四種樂器和單簧管放在同一種狀態下比較聽看看,就會覺得單簧管聽起來怎麼這麼可憐啊!


結果現在都是靠著單簧管名家的音色,才能撐起這個樂器。其深度還是遠遠不夠。


所以我現在就想去哪一家樂器大公司(笑)去提案要不要向長笛一樣去開發金屬製的單簧管。(譯註:笑的原因,應該是大家都可以猜得到那一家大公司是Y社吧?)


採訪:金屬的單簧管嗎?


F:對,我想做的不是以前曾經出現過、用黃銅製造的便宜金屬單簧管,而是像長笛一樣使用銀或金那樣傳導效果非常好的材料來做。外型依舊是保留著單簧管原來的樣子,音孔卻像薩氏管那樣,是蓋孔的按鍵。價格則是設定成50萬~100萬日圓左右吧?


T:這樣的話,演奏方法也會改變吧?


F:不過,我覺得吹嘴維持現有的設計的話,應該就沒問題。改成這樣的話音色還是可以進續進步,而且音量也能變大。


我想這樣的樂器不僅能將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演奏得比以往更有深度,也能將德布西的狂想曲演奏得像朦朧美麗的詩畫一樣。


T:這樣的話,作曲的人可能多少會覺得困惑。因為在學校大家學的都是用現在單簧管的音色為前提而構成的管弦樂配器法,如果音色改變的話,這些方法論就不適用了。


F:話又說回來,也不是明天開始大家就突然變成吹金屬單簧管吧。就像寫譜會從手寫變成改用電腦打一樣,樂器也該與時並進才對吧?


T:從單簧管演奏家口中聽到這樣的想法,真是讓我很驚訝啊!


F:我自己的確也想過現在的單簧管這樣就夠了。但為了未來考量,必須要有人去進行新樂器的研究。希望在我還吹得動的時候,能吹到金屬單簧管的試作品。


T:其實我自己倒是覺得現在的單簧管已經非常有表現力了。的確,單簧管在音量上是不如金屬製成的薩氏管,不過像薩氏管這種圓錐管身的樂器是很難吹到非常非常小聲的音量吧。像單簧管這樣,不論是高音或低音,都能吹出pp的音量,可以說是表現力非常豐富的樂器。


F:你說的當然也沒錯。但從樂器全體來看,我還是覺得單簧管的表現力還是不夠好。


T:說起來,近來單簧管的改良主要還是偏重於按鍵系統上,管身材質上幾乎沒有人去碰。以長笛的狀況來看,單簧管也改成金屬製的確也可能是不錯吧。


加上抖音就比較好嗎?


F:長笛以前在還是木製的時候,吹奏上是不加抖音的。因為在樂團中,主要還是只有擔任和聲之一的角色。我聽說是到了金屬製長笛普及之後,才開始加入抖音效果的。


採訪:不過大家都是在單簧管不要加抖音的指導下走過來的...。


F:我是有加抖音的喔。我覺得加上抖音才會有更大的表現力。


T:要加上抖音,也算是一種相當高級的技巧吧。這和音樂表現的品味可說是表裡一體的事情。


F:如果不是要提高音樂性的話,去教抖音也沒有意義了。


T:有必要的話,恐怕會獨自研究怎麼吹奏抖音吧。研究時,恐怕會有一種「我現在可以吹出大家都不加的抖音」之獨自偷笑的心情呢(笑)。


F:研究到這種程度就很可以了(笑)。


編曲等於是全新的音樂


採訪:啼鵬先生主要是改編單簧管與薩氏管的音樂,您對於演奏改編作品的人有怎樣的期望?


T:嗯,其實在日本對於編曲者的評價很低。因為很多人都覺得,比起作曲,編曲簡單多了。但是在美國,明明在葛萊美獎中就有個「編曲獎」的說。


F:沒錯!沒錯!(笑)


T:為了配合演奏樂器,去將原曲移調,的確也是一種改編沒錯;但是在原曲中改變和聲、加入新的旋律,那也是一種改編。將原曲變出新生命或搞爛掉,還是要看編曲者的功力。


F:編曲和作曲看起來好像是很類似的事情。其實可以說是完全不同次元的工作喔。改編是一種藝術,作曲當然也是一種藝術,沒有哪一種比較高尚的問題。


T:還有啊,單純把音寫出來也不算是音樂。替編曲作品開創成功之路的,還是演奏家。所以我希望演奏編曲作品的人不僅只是希望增加自己的曲目,務必要有這是在傳達新的音樂的心態來演奏。


你的樂器是不是壞了?


採訪:感謝兩位今天這麼有意義的討論,最後想請兩位給讀者們一些建議。


F:單簧管不是種很難的樂器。只要有使用有好好製作的樂器就行了。


實際上我去各級學校指導管樂團時,大家幾乎都是吹奏故障的樂器,這樣才會這麼難。


學校的單簧管指導者,沒有在吹奏之外也一起教導學生怎麼維護樂器,才會變成這樣。很多樂器店,也是只賣樂器卻不講維修啊。


T:這樣的樂器店真的很多。


F:除此以外,保持吹出好音色的觀念也非常重要。單簧管是一種「音色製造樂器」,就是他能吹出你自己想要的音色,所以要有好的音色觀念,才能吹出好聽的聲音。只是想把樂器吹出聲音而已的話,這世界就會變得很悲慘喔。


採訪:那要多去聽音樂會與CD來建立出自己的音色觀念嗎?


F:嗯,現在的小朋友都不愛去聽音樂會啊。


T:就是說「管樂團的團員們只是愛吹,卻討厭聽音樂會啊」。常常聽說老師們要帶學生去聽音樂會就要費盡千辛萬苦。


F:但是SMAP的音樂會,卻不管有甚麼事也要趕著去。


T:哈哈哈,這倒是。


F:不過,這是個演奏者與聽眾雙方的問題。單簧管演奏者們,也要用讓人有不管甚麼事也會想去的心態來提供精采的節目才行。


採訪:謝謝兩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