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開箱文(143)G調巴賽管之一  來龍去脈篇

故事要從大約兩年前說起了....


自從2020年10月收到了期盼已久的降B調巴賽下管之後,就在思考接下來要向技術高超、創意滿滿的SS公司(Schwenk & Seggelke)再購買些甚麼特別的樂器---「普通」的樂器不是我的主要對象,畢竟大家都有,單純就是個人的好惡差異而已,既然走收藏路線,當然就希望做些別人沒有的東西。這方面SS公司絕對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他們差不多是現階段最全面的單簧管製作工作室,從古樂器到最新型的樂器、從降A調到倍低音單簧管,他們幾乎都做。這樣的單簧管樂器製作公司,全世界就這麼一家了。


當時想到的,就是兩個特別的樂器,一個是夢寐以求的A調低音單簧管,另外一個則是傳奇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前身的巴賽管協奏曲之主角---G調巴賽管(參見十龜正司的名盤/珍盤之介紹)。前者偶爾會在二手市場或是照片中看到,但現在其實除了加拿大的狐狸先生以外,已經沒有任何廠家製作了;至於後者,連二手市場都沒看過,但巧的是,在SS公司的官網有列出。所以最少他們可以做這G調巴賽管。當然,可以兩個都一起做下去...(笑)


當然,會想到製作G調單簧管的原因,就是因為SS公司本身就在官網上有放這個產品的選項(想要買的人,自己去按一按就知道各種可能的價錢了,這點也挺貼心的。如下圖);但A調低音單簧管不是,這點就非透過代理該公司產品、位於大巨蛋對面的Trio Music公司前去詢問不可。



結果也獲得了非常正向的回應,SS公司的老闆很有興趣試試看這個新產品。甚至親自寫信說了他對G調巴賽管與A調低音單簧管的想法:


The bass clarinet in A is to be developed by us. The evidence for this instrument comes from the 19th century construction of bass clarinet only to low e and as a diatonic instrument: with only 14 keys on this large instrument, it was not possible to play for example an e major scale with the same sound as an f major scale.


Modern instruments follow a construction with open halftone step holes, which gives a homogenic sound for each tonality. Also, the range to low C offers the possibility to play all the existing bass clarinet parts in A with the B flat instrument.


However, it is possible to fulfill the wish for this kind of instrument, it will be worldwide the only one except a few period instruments. Please respect that it is difficult to tell you the exact delivery time, as the „re- invention" will take some time for experiments first.


A modern version of bassett horn in G has been re-invented from us in the last 3 years, and there is a swiss/Australian clarinetist (Richard Haynes,教主註:其實這位Richard Haynes是國內單簧管演奏家王冠傑先生的師兄) who collaborated with us to (re-) create this type of instrument.


就在此時,加拿大的狐狸先生不知道是不是有預感,剛好也回信說他可以替我製作A調低音單簧管,考慮到先來後到與把握性的問題,我只好忍痛(?)決定這兩把樂器分成兩家來製作。


方針決定之後,接著就是討論各種細節問題。包含木質的選擇(非洲黑木、黃楊木、可樂豆木)、按鍵的設計選擇(低音鍵通通都在拇指上,或是類似法式低音單簧管那樣一部分在小指、一部份在拇指上)、墊子的選擇、金屬環/按鍵的材質的選擇....。最後一切敲定,我選定的結果是:


管身材質:可樂豆木(Mopane,說來好笑,到交貨前我卻記成我選的是非洲黑木)

按鍵:鍍銀

金屬環:鍍金

墊子:矽膠墊(大部分,官方稱為石英共鳴墊=Quartz resonance pad,這算是SS自豪的設計之一)/皮墊(下管、偏大的按鍵)

低音按鍵:法式低音單簧管形式


於是就這麼訂單成立,然後一邊開開心心開工,另一邊伸長脖子等待即可。


根據上一次降B調巴賽下管的經驗,我原本推測這可能要三、四年左右才會完工。但或許是Trio Music駐魔教代表的店員催促有功,到了今年二月中,Trio Music郭老闆突然來信通知:「SS完工了!」,而且還有圖有真相,證明所言不虛....。



看到這圖片,我就跟後來其他看到這樂器本尊的人的反應一樣:哇,這樂器也太漂亮了吧?


但是我看到照片後,才突然想起來,當初似乎忘記討論這樂器到底要使用甚麼吹嘴。是法式的中音單簧管吹嘴(如同大部分的法式巴賽管一樣)?還是德式的中音單簧管吹嘴?或者是德式降B調吹嘴?或是法式降B調吹嘴?還是...特殊規格?


於是又再委託郭老闆去詢問,結果得到了以下的答案:


We will select some barrels and mouthpieces for you. The upper and lower pieces are still a little different in terms of color gradient, but this will adjust over time. This is due to the different lengths of time the wood has been stored and will become the same over time.


看起來他們完全沒在意吹嘴的事情,反倒是比較關心上下管的色差不太一樣,果然是專業藝術品工作室(笑)。


其實後來我才發現,當初訂單中原本就有會附贈吹嘴的條目,根本就是本教主「貴人多忘事」啊。(真敢自稱「貴人」!!)


不管怎樣,既然他們都承諾會附上吹嘴寄出,我也就安心了。


然後時序進入三月,果然收到了Trio Music駐魔教代表的通知:教主,到貨惹!!


跟著又附上了一張更藝術的形象照,讓人真的想馬上衝去帶回家。



不過,Trio Music出貨之前,還是會先檢查品質與進行微調,所以又等了幾天,終於約到了上禮拜三交貨。自從我收到這把樂器即將到貨的消息後,就開始動起如何把這樂器送上魔教音樂會舞台(2022年6月1日晚上七點半,發現新世界音樂會,即將上線開賣,敬請期待)的歪腦筋,於是就開始遊說魔教龍王使用這把樂器演出協奏曲,半拐半騙之下,終於說服成功,於是就邀請龍王一起參加這把樂器的「面交」儀式。


到了交貨當日,剛摔傷膝蓋的教主慢慢慢慢地拖著平常三分之一不到的速度(比平常提前一個小時出門),來到了位於信義路光復南路交會的Trio Music:



走入店中,龍王已經先到,正在開心的試著SS出品的可樂豆木版1000型降B調單簧管(可樂豆木的樂器真的好聽,真心覺得當初選對了!),而期盼已久的G調巴賽管,則早就擺的漂漂亮亮地等我到來了:



剛看到這畫面時,我簡直驚呆了。因為除了樂器本身漂亮以外,附件也非常驚人,竟然有七顆脖子(調音管)、兩顆吹嘴與一個束圈,實在是太棒了!


看到這裡,當然就是O蟲充腦的興奮狀態,立刻想要裝起來試吹看看。於是先把「香爐型」揚聲口裝上。


(其實這應該要叫「梨子型」啦!19世紀初葉,在雙簧管或單簧管上很流行這樣的設計,稱之為「柔音」設計,所以偕同開發這樂器的Richard Haynes先生稱呼這把樂器為「柔音單簧管=Clarinet d'Amour」)



不過,這個揚聲口的組裝配合稍微緊了一點點,郭老闆很擔心比較秀氣的教主會弄壞,於是主動又把軟木稍微調鬆了一點,又順便乾脆幫忙把樂器組好。



最後的調音管與吹嘴,郭老闆就留給我自己來裝。由於調音管共有七顆,我也不知各有甚麼特色,隨手抽了一顆刻印為MX62的調音管。62很明顯是調音管的長度,這不難理解,但MX是甚麼,就要靠駐魔教代表店員解說了。不過此時本教主還自興奮中,也沒怎麼專心聽,依稀聽到了M是代表給法式樂器使用,X是內徑的形狀的樣子。



其實這次來的調音管,雖然有七顆,但基本上都是MX系列,差別在於長度與金屬環或碳纖環的不同而已。


由於交貨之前,駐魔教代表店員已經給我看過附贈的吹嘴是SS公司改造過的BD4與BD5,所以我知道這樂器是使用普通的法式吹嘴,自己也準備好了一個最近很愛用的G牌Bosi型號吹嘴、Zac束圈、L牌歐洲切合成簧片與背帶(這種大型樂器一定會需要背帶對吧?),此際就先使用自己的配備來試吹。這樣裝起來,大概是下圖的模樣:



接下來當然就是試吹囉!


我才拿起來,吹了兩聲(還都是Do),就忍不住大喊:好吹、好樂器!


立刻引來現場大爆笑。不過說真的,送氣的瞬間,就知道這樂器很棒,我想大家應該都能理解吧?


於是立刻嘗試吹個全音域五度音與個半音階,音準和音色都很均勻,高音也很好催上去(現場擠到了High D),所以越吹越喜歡,就是愛不釋手狀態。除了自己右手中指容易按不準,所以最低音很容易「逼逼叫」以外,基本上沒有甚麼問題。


然後自己又試著吹吹魔教音樂會準備演出的新世界交響曲或白遼士片段,也覺得比原本設定的F調巴賽管更貼近原曲的英國管風味,因此就更下定決心要把這樂器送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了。(好笑的是,現場試吹三人都搞不清楚這幾段音樂應該是甚麼調,最後還是駐魔教代表店員查了總譜後才知道)


不過,這天因為下雨,濕度不低;加上中音樂器的細長比很大,自然逃不過容易積水的宿命。吹了一陣子後,就感覺有些墊子快要噴水,正好來試試原廠附贈的通布。


這次附贈的小道具:螺絲起子(三根,因為有三種不同螺絲)、木油、通布與擦拭布(如下圖)。通通放在夾鏈袋中,收納於樂器盒的側袋。



然後取出了通布,這是SS現在標準附屬品。



由於樂器比較長,必須要把吹嘴連同調音管一起拆下來才能通過整把樂器,而且因為揚聲口的開口比較小,還稍微有點難抽出通布的吊錘部分。總之,真的要通,還是沒問題的。


樂器本體測試完畢後,接下來就是試試看SS公司改造的吹嘴了:



這兩顆改造過的BD吹嘴,上面都刻有SS字樣,表示是他們修整過的。


兩顆中,BD4非常適合這把樂器,可以完全發揮這樂器的共鳴,因此後來的測試都以此吹嘴為基準了。


接著,我就請被騙來的無知少女龍王來測試看看,是否能適應這個樂器。一旁貼身採訪的郭老闆和駐魔教代表店員,當然就把握機會拍照囉。



試吹的過程中,甚至還有餵食甜甜圈的服務,這實在也太貼心惹。



閒聊的過程中,由於發現這把樂器基本上可以共用降B調單簧管配備,就不知是誰說不然把這個彎曲調音管裝到普通調音管上試試的「餿主意」,現場馬上就請龍王順便測試起來。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而且似乎可以解決龍王最近覺得樂器容易偏高(?)的問題,於是順便就借了一顆去音樂會上使用,果然在幾天後某團的二十週年音樂會上出道了。不過這是後話,且先按下不表。


(圖片取自羅月秀老師臉書



最後測試完畢,拍拍大合照,就要裝箱打包回家囉。



離開之前,再由駐魔教代表店員寫好保證書,裝入該公司新製的形象信封中。



就這樣,交貨儀式順利完成,我們也就收隊囉!


最後附上現在股溝Trio Music公司就會看到的大合照(有美女相伴真開心!~)


後面還會有回家的各種測試,也敬請期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