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開箱文(122)

這次的開箱文,要從大約上個月底說起...


某一天一大早音樂家臉友S先生發了個訊息給我,訊息裡面有兩張圖:



內行的人就知道,這是最近這一年來非常紅的吹嘴品牌Gleichweit公司最近頻頻強打的調音管廣告,由於顏色上有做成雙色(Two-tones)的版本,很受人注目。


我看到這訊息,以為其實也是G牌(不是雞排喔)代言人的臉友S先生拿到了這個調音管的樣品,於是先稱讚了一下這東西看起來很漂亮(教主是外貌協會會員,想必大家都知道),然後順便問了一下本教主也有點感興趣的吹嘴:


G牌的吹嘴哪個比較推薦?有想買一顆來玩玩...


S先生回應:BW8,我通常使用在室內樂。我手邊也有幾顆,如果你想要的話,我可以寄給你。


那我當然是求之不得,討論了一下怎麼寄送與付款之後,我又把話題拉回了調音管上:


上面的調音管怎麼樣?前陣子聽到有位希臘演奏家用這個調音管吹奏,覺得滿不錯的...

S先生的回答倒是很妙:我收到樣品後再跟你說,不過那個希臘老哥是吹甚麼都好聽啦!


於是兩人又經過一陣討論之後,下午S先生回到家立刻就開始用我符合我的配備(阿提斯+哲欣樂坊束圈)幫我挑了一個他覺得還不錯的BW8吹嘴。然後還很有效率地當天就把吹嘴寄出來。於是我就在短短的半天內,就多採購了一顆新吹嘴 XD


S先生找的是兩岸最常用的順O快遞,如果是發生疫情之前,根據經驗大約一天就會寄送到。疫情之後,整個航運界大亂(所以你就看到各式「航海王」股價瘋狂飆漲),就變得甚麼都很難說。沒想到雖然有疫情肆虐,我還是在隔了三天的早上收到。(其實S先生是禮拜六寄出的,估計還受到周末的影響,否則應該還要更快才對)



雖然只是一顆小小的吹嘴,盒子還是包的很確實 :)


接著打開來一看,發現裡面也順便附上G牌的中文宣傳單,真是很盡責的代言人(笑)



既然人家都專程寄了宣傳單來,當然應該要打開來好好拜讀對吧?



基本上宣傳單的內容,比較偏重在公司介紹與吹嘴的總體特色,就是一般應有的正統文宣。由於之前已經有專文介紹過,這裡就不贅述了。



很快看完傳單後,就是把包裹在泡泡袋中的吹嘴本人取出來亮相囉。首先會在他們的包裝盒上看到G牌吹嘴特色之一的O型環的規格與拆裝方式:



盒體的側面上還有臉友S先生的墨寶,表示這是他挑選過的版本。



打開包裝盒後,先看到的是用來緩衝之用的衛生紙 :)



盒子裡面除了一定要有的吹嘴本人(笑)以外,還有附贈的紅白O型環數個。



再將吹嘴從塑膠袋中取出,就可以看到吹嘴上8號的字樣(另一側是刻印BW)。另外裝在吹嘴上的O型環分別是一條黑色(2.1mm)與兩條比較小一點點的白色(2.0mm),感覺上也是合理的配置。


另外不再採用硬橡膠、而是改用塑膠材質,也是G牌吹嘴的特徵之一,可能也是未來吹嘴製造材質的趨勢(國內的Wi-Fi,或是拔罐公司的新版Vocalise也都是如此),加上模具拋光夠細,就可以看到這個吹嘴有比一般的傳統吹嘴夠鮮明的塑膠光澤。



背面的平台也加工的很漂亮,由於G牌號稱加工精度到達0.2u(0.0002mm),吹嘴內部的加工痕跡也變得非常難辨認,就像鏡面一樣,這點也滿厲害。



正面看過去的話,有已經貼好的吹嘴齒墊,與G牌的商標刻印。同樣也是閃閃動人的塑膠光澤。



看完外觀後,最重要的還是實際試吹囉!


於是我立刻就拿出當天的值日生RC、搭配SS調音管與ZAC束圈出來測試。


等一下,人家不是都幫你用指定的阿提斯和哲欣樂坊束圈來測試了,你怎麼用了完全不一樣的配備哩?


其實說來話長,因為我的阿提斯與相關配備剛好外借出去錄音了,而我也沒想到這吹嘴這麼快就寄到了,只好先用RC頂一下....


至於簧片,S先生是使用D牌Reserve Classic #3.5來挑選,我自己則是以合成簧片為主,所以使用了硬度接近的Nick-Legere M號來測試。





雖說測試的設備不太一樣,但真的裝好吹下去,還是好吹到讓人驚訝!


原本S先生試吹的時候,聽起來就是很圓、很有彈性的聲音,而我自己試吹起來也有類似的感覺。音色上我覺得比較中性,不能說是亮、但也不算暗。但真正讓我驚豔的地方還是阻力適中、吹起來很順暢,很好灌氣的感覺。跳音或大跳甚麼的反應都很好,高音也擠得上去,總之非常好控制(好控制到滑鍵=Glissando或花舌都非常順暢,說誇張一點,我的滑鍵從來沒那麼順暢過)。而且,音準很不錯。如果不討論音色的話(我個人喜歡暗一點的音色),簡直就是非常完美。


於是我就好奇起來這個顆吹嘴的設計參數是甚麼?於是上了官網去查詢,才知道G牌型號所代表的意義:


B=法式吹嘴

W=寬(寬的腔體。沒有任何字母的版本的話,應該是標準腔體。另外有S的版本,則是窄腔體)

8=數字代表開口寬度(Tip Opening),數字越大越寬(每跳一號約相差0.04mm)。8大約是1.19mm附近。


換句話說,這是一顆法式寬腔體開口1.19的吹嘴。


另外開口長度(Facing)雖然在型號上看不出來,但官網有公開數值,是21mm。


比較起來,就很像是V牌B40的數值。但吹起來的感覺會比B40輕鬆很多,也好控制一點,或許也有點像B40Lyre吧?但音色上肯定是BW8比較好。


至於組裝上,原廠裝上的三個O型環是最寬的黑色一條、白色兩條,對某些樂器來說,會有點鬆。也許換成兩條黑色、一條白色會更好一點?不過附贈的O型還沒有黑色,紅色一定太鬆,就無從驗證了。


總之,這顆吹嘴頗有給我一見鍾情的感覺。於是隔天起我就在甚麼樂器上都裝起來試試看。


包含了湖邊女神遺棄的(?)大金



甚至是德式的Adler



BW8與Adler吹嘴並列起來,也有一種堂兄弟的感覺 XD



當然超過120歲的自助餐牌B調,也被我請出來測試:



接著輪到C調群,也是通通拿出來測下去!



其實測到C調時,順便請出了上圖中經過SS改造過的V牌BD5與拔罐牌的Vocalise G三顆吹嘴進行比較。


我的感想是這SS版BD5的確阻力要比BW8要小一些,但相對地,我吹BD5時,高音的音準容易偏低,音色反而是BD5還亮一些。


Vocalise G則明顯是三顆中比較差的,聲音有點苦澀,反應也稍微慢一些。


綜合起來,還是覺得BW8明顯比另外兩顆好不少。


下圖這是BW8與Vocalise G、Yamaha 4CM(未比較)三顆吹嘴的大合照:


下圖則是裝到P牌膠管C調的模樣,也是相當好吹!



最後就請大家聽聽看我的試吹錄音,其實全部都聽下去,可能會耳朵長繭(考慮到我的粗淺吹奏能力),所以就請大家單純聽一下使用RC的測試結果,與實際上吹起花舌與滑鍵的感覺就好。

 


 



https://youtu.be/M8P0qmfJqwM



最後的結論就是:


  • 不考慮聲音傳遞投射能力的話(聲音傳遞能力還是得去大音樂廳試了才知道,一般小民是比較難測試),這是個滿萬用的吹嘴,套在甚麼樂器上都很好吹。

  • 從單體加工的角度來觀察,做工很細緻,雖然不知道實際上個體差異有多大,但以這種程度的加工能力來看,應該不會差很多才對。至少應該會比玩尼克牌差異小吧?

  • BW8在設計參數上,應該是和V牌B40或B40豎琴相近的吹嘴,原本使用這兩種吹嘴的人,如果想要找替代或備用吹嘴的話,絕對是個好選擇。

  • BW8音色上比較中性,如果想要更暗的音色,也許未來可以嘗試7系列的吹嘴(目前數字看起來最小到7,或是其他德式規格的吹嘴)

  • 價格與玩尼克牌相當,算是比較貴的吹嘴,但我覺得其優異的性能是值得讓人多花點銀子的。其實可以從這一兩年來,這個吹嘴在奧地利或德國搶走不少玩尼克牌的市場,也可以看出端倪。


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是不錯的吹嘴,想要嘗嘗鮮的朋友,也許可以直接和臉友S先生聯絡看看。甚至我還滿推薦國內的樂器店可以考慮找S先生討論代理相關事宜。


*S先生的相關資訊,請參照G牌官網介紹:


Junnan David Sun | Referenzen | Gleichweit Mouth Pieces (gleichweit-mundstuecke.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