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60)


週刊碁2019年 09/0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75


[期待於世界級棋賽中活躍]


Q:最近有個讓人心動的新聞。就是19歲的芝野虎丸成為了名人挑戰者。沒想到治勳老師的仇敵張栩這麼快就被逼入危機了?我個人是比較看好芝野。所以想請教治勳老師對芝野虎丸的評論?


櫔木縣 S.Y 80歲 無業


A:我跟阿虎大概對戰過三局吧?第一次和他對局時,雖然的確是覺得他棋力很強,但他對圍棋的態度更讓我佩服。我跟他下的第二局和第三局也都是輸掉。一般來說,這樣就會討厭對手起來,而心中會想:「這個死傢伙,竟然把我整成這樣!」(笑)。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我就會變得超級討厭對手起來啦。


但阿虎不一樣。印象中我反而還有那種「真好,你終於出頭啦」的期待感。


不知道以前是不是寫過?他是有值得自豪之處。


就是那種和圍棋同化的氣氛非常好。就是很純粹、只是專心下圍棋的樣子。因為非常愛好圍棋,所以全心全力學習圍棋。這種態度很清楚地讓人感受到。有這種人和我在同一個世界中存在,而讓我高興到很想一面大聲跟大家說、一面和他一起前進。我這樣是不是有點怪啊?


他拿到名人挑戰權,我認為是理所當然之事,完全不需要驚訝。其實他早就進入了實力第一等級的領先群中了,甚至可以說是最接近世界級水準的棋士之一。


只不過,我個人還是有點小意見。我其實有點不太希望他打出來下七局挑戰賽。因為就我的感覺來看,這樣可能會讓他在世界級棋賽中無法贏棋。希望這只是我的杞人憂天。


七局挑戰賽其實是有很像大麻之處的一種比賽。只要進入這個二日制、思考時間八小時的世界,就會看輕思考時限只有三小時的世界級棋賽了。


既然思考時間有八小時,比賽就變成二日制,而無論如何都必須要有「間隔」出來。而且就算是不需要時間思考的地方,也會開始思考起來。這種「間隔」很容易上癮。除了讓人覺得很豪華、奢侈,也會覺得那是種尊榮。拿大麻當例子是不是很不恰當啊?畢竟我也沒有實際吸過啊(笑)。


進入二日制的世界,就是有陷入這種錯覺的可能性。等到去下世界賽時,時限從八小時變成了三小時,就真的會讓腦子茫然起來。所以啊,我其實希望阿虎第一個打出來下的是五局挑戰賽。這讓我有點擔心。不過既然是他,也許還是可以下的很好吧。


我不知道這次的挑戰賽阿虎到底能不能贏。贏了是理所當然,敗了也是理所當然。既然現任名人是張栩(2019年當時),他就應該明白這將會是一場很嚴峻的對決吧。


對了,不僅是阿虎,張栩也是快棋型的棋士!這樣真是太好了。搞不好會把二日制的比賽下成一天就結束喔。不,我還真希望會這樣下。主辦比賽的報社應該也可以減少一天的經費吧?啊,應該是不會,畢竟比賽的日程是很早就預定好了啊(笑)。


我還是希望阿虎能照平常的方式下。不論名人賽是下輸下贏,我都期待他照原本平常的方式來下。他在平常的比賽,都會帶著母親做的便當來對局。如果名人賽也能這樣就好了。而且,這樣原本名人賽替他準備好的餐點就可以讓我吃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